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教育部嚴控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校外教學點數量

2022年04月1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吳月)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日前出台《關於嚴格規范高等學歷繼續教育校外教學點設置與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嚴格控制校外教學點設點數量和范圍,嚴格招生宣傳、學籍、收費和經費使用管理等。

  據介紹,當前,部分高校學歷繼續教育存在辦學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校外教學點設置條件和程序不完善、盲目擴張現象突出,監管不嚴格、辦學行為不規范、教育教學質量不高等問題。對此,《通知》提出,嚴控數量范圍。要求高校審慎研究、合理規劃本校校外教學點布局,嚴格控制校外教學點數量,審慎選擇設點單位。引導中央部門所屬高校減少校外教學點數量。引導地方高校在省內設置校外教學點、不跨省招生。限制設點單位范圍,引導高校優先選擇辦學條件好、管理規范、保障有力的單位合作設置校外教學點。

  《通知》要求,高校高度重視本校校外教學點的設置與管理,壓實辦學主體責任,指導校外教學點落實教育教學有關環節,加強教學過程監管和紀律約束,嚴格招生宣傳、學籍、收費和經費使用等管理,確保在高校治理能力范圍內有限設置校外教學點,並能管得住、管得好。《通知》提出,校外教學點未經高校法人授權不得自行開展招生宣傳,不得虛假承諾、夸大宣傳或委托其他組織(個人)代為招生宣傳,不得提供“代報名”“代學”“替考”等違規托管服務。

  在組織實施方面,《通知》印發之日至今年12月底,各地各高校暫停新增校外教學點,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對現有校外教學點的全面梳理、排查和整改。2023年1月起,各地各高校按照《校外教學點設置工作指引》開展校外教學點設置與備案工作,對於已備案但不符合《通知》要求的校外教學點,給予2年過渡期進行整改。下一步,教育部將持續推動各地各高校嚴格規范校外教學點管理,確保有關要求落實落地,促進高等學歷繼續教育健康有序發展,更好服務全民終身學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9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