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加快推動山西省農業高質量發展

鄉村產業振興“頭雁”隊伍培育項目啟動

2022年04月20日07: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4月19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為加快培育我省鄉村產業振興人才隊伍、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自今年起,我省啟動實施全省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計劃每年培育600名左右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力爭用5年時間培育一支3000人規模的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隊伍,帶動全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形成“雁陣”,夯實鄉村振興人才基礎。

每年培育600名左右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由公開遴選的1所—3所培育機構承擔培育任務。培育機構採取累計一個月集中授課、一學期線上學習、一系列考察互訪、一名導師幫扶指導的“4個一”培育模式,對帶頭人開展為期1年的定制化、體驗式、孵化型培育。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農事農時,自行安排集中培育時間。

具有從事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頭雁”培育工作能力的優質涉農高等院校,培訓經驗豐富的優秀高等職業技術院校可作為培育機構進行申報。申報材料內容編制主要包括工作目標、重點任務、實施步驟、培訓管理、資金使用、服務保障等,同時符合深入實施農業“特”“優”戰略工作需要。省農業農村廳將對申報材料進行初審,初審合格的培訓機構進入專家評審階段參與評選。評審結果進行公示無異議后,將其作為山西省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頭雁”培育項目承擔機構,並報農業農村部備案。(記者王秀娟)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