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選派優質物業為居民提供服務

給老舊小區找“管家”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2年04月20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太行東街街道和濟社區的賓館小區,新入駐的物業公司正在給因下雨而形成的積水坑排水、維修下水管道,路過的居民王大爺感慨地說:“這是近20年頭一次享受到這樣的服務。如今,門禁、路燈監控都有了,路面也硬化了,住著比以前舒心多了。”

  賓館小區是典型的老舊小區,10多年沒有物業服務,管理有漏洞、治安有隱患、服務能力弱。這樣的小區在長治市數量不少。

  去年下半年開始,針對老舊小區,潞州區主動作為、積極介入。以127個“無人管”小區為突破口,潞州區成立物業服務中心,社區成立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形成三級物業管理協調工作機構。通過分析數據、征求意見、實地調查、綜合研判、制訂計劃,形成了“一小區一對策”,全區“無物業管理小區清零行動”工作方案。

  127個小區按街道分成7個片區,設置七大片區長,並由有關部門通過公開招投標方式,選派6家優質物業企業接管,為小區提供較好的物業基本服務。實行鎮、街道、區直屬相關部門雙向管理、同步考核。每年年底經街道、社區和區直屬機關事務服務中心考核測評,居民滿意度達到70%以上的,可通過以獎代補工作機制,按照相關工作程序給予獎勵,達不到測評標准的,則退出小區物業服務。

  在光明小區門口,牆上挂著醒目的公司牌,公司名稱、改造提升內容、維修服務電話等一目了然。潞州區物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李向陽介紹,很多老舊小區之前面臨著道路破損、大門敞開、門衛缺失、治安混亂等諸多問題,居民頗有怨言。如今,物業公司入駐后,裝門禁、設保安、大掃除,居民們感受到了期盼已久的物業服務。

  目前,127個無物業管理小區全部完成入駐,一個個廢棄的門房整理修繕,多年未打掃的樓道干淨整潔,常年損壞的防盜門重新啟用,監控設備清晰可見。小區居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撥通了物業電話,詢問可否幫忙更換樓道燈,晚上燈就亮了……群眾的服務需求基本能得到及時、有效的回應。

  潞州區委負責人表示:城區的社會治理、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在小區,小區物業的優劣是衡量城市社會服務的重要因素。優質物業的入駐,讓老舊小區居民居住體驗更佳,獲得感更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0日 13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