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晉陽古城發現隋代瓷窯遺址 系山西目前發現最早的瓷窯址

2022年04月20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0日電(段思齊)19日,晉陽古城考古隊發布新發現稱,山西省太原市晉陽古城首次發現瓷窯遺址,共清理出3處瓷窯爐遺跡、9處灰坑和近萬件瓷片。根據遺跡及器物判斷,該瓷窯為一處重要的隋代瓷窯,是山西地區目前發現最早的瓷窯址。

晉陽古城二號窯爐(東-西)。

據介紹,晉陽古城遺址位於太原市晉源區晉源鎮,面積20余平方公裡,始建於東周,廢棄於北宋初。自1960年代考古工作就已經開展,2010年10月,列入國家首批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

2021年,為探尋晉源苗圃二號建筑基址和三號建筑基址的關系,晉陽古城考古隊對兩者之間的區域進行了考古發掘,發現1處瓷窯遺址。窯址保存較差,但基本能夠復原基址形制與結構。出土遺物中,有大量窯具、瓷片、爐渣和同時期遺物。

細白瓷瓷杯。

青瓷長頸弧腹罐。

窯址發掘區共出土窯具1600余件,主要為支具和墊具。發掘區出土瓷片主要為青瓷和白瓷,還有兩件素胎瓷塑。白瓷可辨識的主要器型為罐、碗、杯、缽和器蓋等,釉色多白中泛青或白中泛黃,基本上都施有厚厚的白色化妝土﹔青瓷可辨識的主要器型為罐、瓮、碗、盆、缽、瓶、燈台、紡輪等,釉色有青綠釉、青黃釉、青褐釉和花釉,有的釉面保存很好,玉質感極強。

晉陽古城遺址考古項目負責人韓炳華研究員表示,出土器物有顯著的隋代或唐代早期特征,可以判斷該瓷窯可能是隋代,技術水平較高。其位置在當時的晉陽宮宮城內,說明這是一處重要的隋代瓷窯。該窯址是山西地區目前發現最早的瓷窯址,填補了相關研究的空白,在中國古陶瓷研究中有重要意義。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