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晉城城區南村鎮:“五個一批”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2022年04月20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晉城城區南村鎮黨委牢牢將專項行動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中,堅持“五個一批”不斷將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引向深入。

主題黨日引領一批。南村鎮將每月的27日作為“黨員活動日”,按照鎮黨委下發的指導性議程,以重溫入黨誓詞、開展理論學習、警示教育、志願服務、村務財務黨務公開等規定動作為主體,結合自身實際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形式,努力使每一名黨員都納入黨組織的有效管理,讓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有平台、有渠道,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為促進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奠定堅實基礎。

承諾踐諾突出一批。積極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開展承諾踐諾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在特大暴雨防汛救災工作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挺在一線,嚴格按照汛期隱患排查“九個清單”開展地毯式排查,緊急轉移安置群眾932人,用實際行動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復審工作中,廣大黨員干部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對標對表各項創建要求,找差距、補短板、抓落實,不斷提升創建水平,以實際行動助力晉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復審工作﹔在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工作中,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2021年12月23日以來始終堅持在牛匠、南村兩個高速口設卡排查,切實守住了疫情防控南村陣地﹔在晉城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中,廣大黨員干部聞訊而動、集結出征,圓滿完成了多輪核酸檢測任務任務,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

薪酬改革激勵一批。在南馬匠村和楊窪社區開展了績效考評機制試點,固定工資按月發放,績效工資每季度經過全體黨員和居民代表測評打分,由居民監督委員會統計,根據兩委成員的個人評分結果進行發放,從而實現“干部掙多少,群眾說了算”,極大地調動了村(社區)干部的工作積極性。

基礎設施提升一批。在2021年基本完成17個村(社區)污水管網鋪設工程的基礎上,2022年要全面完成17個村的污水管網改造並啟用,進一步改善鎮區的環境面貌﹔持續推進南村中心幼兒園項目,爭取今年9月開園招生﹔大力開展“河道治理”,對轄區4條河道進行疏通改造,清理整治,實現生態修復﹔持續推進村(社區)主要交通卡口監控設備全覆蓋並與公安部門進行聯網,實現從人防到技防的轉變,不斷提升治理效能。

狠抓落實推進一批。將狠抓落實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加強責任心抓落實、提高執行力抓落實、加快工作節奏抓落實的要求,建立了重大事項落實制度,明確了落實內容、具體責任人、完成時限和落實情況,實現了清單化閉環管理,牢固樹立了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的鮮明導向。特別是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組織鎮村兩級干部高效率完成了外來人員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貨車司機專項摸排行動、重點人員核酸檢測等任務,真正做到了事不過夜、日清日結。

下一步,南村鎮將以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為契機,不斷強化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提升南村鎮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李建軍)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