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新時代百項考古新發現名單揭曉 山西3項目入選

2022年04月25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5日電(段思齊)近日,由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共同開展的“新時代百項考古新發現”展示推介系列活動評選揭曉,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山西聞喜酒務頭商代墓地、山西河津固鎮宋金瓷窯址3項目上榜。

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運城市文物保護研究所共同發掘。該遺址初步搞清了遺址范圍與聚落結構,了解到該遺址兼有仰韶、廟底溝二期、龍山、二裡頭、二裡崗及周、漢、宋等時期遺存﹔其中以二裡頭、二裡崗時期的冶銅遺存最具特色。通過科技檢測可知西吳壁遺址冶銅作坊的產品為純銅,說明該遺址是一處以冶煉純銅為主,兼可制作小型工具的聚落,填補了學界對早期青銅器生產冶煉環節的空白。這是學界首次在鄰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帶發掘專業冶銅遺址,具有重要學術意義。

西吳壁遺址出土的冶銅工具。

山西聞喜酒務頭商代墓地,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主持發掘,對於研究商代墓葬的形制結構、葬俗、墓道功能與等級關系提供了極好的資料。該墓地考古發現商代晚期墓葬12座,車馬坑6座以及灰坑5個,共出土銅、玉、陶、骨等各類材質的文物500余件(組),加上陸續追回的被盜文物,該墓地隨葬文物數量可能達數千件。根據“甲”字形墓葬形制與出土遺物判斷,酒務頭墓地時代為殷墟四期,應為晚商高等級方國貴族墓地,對於認識晚商文化的區域類型、商王朝西部勢力范圍的變遷、中央對地方管控方式和國家政治地理結構等課題具有重要意義。

酒務頭墓地出土的酒器、水器。

山西河津固鎮宋金瓷窯址,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津市文物局共同發掘。該遺址揭開了山西古代陶瓷業的神秘面紗,是山西乃至全國陶瓷考古的一次重要突破。其中4組制瓷作坊及瓷窯爐的發現,填補了山西沒有相關制瓷遺跡的空白,從原料制備到裝燒成器的整個制瓷產業鏈保存相對完整,為研究北方地區古代制瓷工藝提供了豐富的資料。而出土的金代瓷枕,在造型和裝飾上均獨樹一幟。

白地黑畫花草葉紋瓷盆。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