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解燃眉之急 為發展蓄力

山西長治打出政策“組合拳”精准助力中小企業發展

來源:長治日報

2022年04月26日09:29 |
小字號

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是經濟韌性的重要支撐,是激發創新的重要力量。面對超出預期的疫情“倒春寒”,穩住市場主體,助企紓困將如何發力?“既要解燃眉之急又要為長遠謀劃。”日前,長治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主任郭衛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正從“當下”“長遠”兩方面一同發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同時推動新舊動能轉化、瞄准未來發展方向布局,增強全市經濟發展韌性。

“聚焦當下最緊迫的問題,及時疏通堵點卡點。”郭衛斌說,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充分發揮職能部門作用和為企服務體系優勢,實施精細化、針對性入企幫扶,不僅為中小企業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推送和政策兌現,還助推企業拓寬融資渠道、加快科技賦能,盡快渡過難關。截至目前,已收集企業訴求問題106個,其中,深入全市15戶省級以上雙創基地,解決融資對接、創業輔導、人員培訓等26個問題﹔組織省、市兩級公共服務平台開展專項培訓8次,協調專業機構對接有上市需求的股改企業,將58家企業的融資需求推薦到合作銀行﹔對20戶拖欠企業賬款問題進行跟蹤協調,對137家新培育的“小升規”“專精特新”企業申報問題給予服務指導等,積極推進惠企政策落實。

推動經濟平穩發展,僅有紓困還不夠。企業不僅需要“扶一把”,也需 “送一程”,要解燃眉之急,還應著眼長遠為發展蓄力。落實山西省加大紓困幫扶力度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35條措施,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還將繼續引導廣大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為基礎,小升規為路徑,規范化股改為提升,黨的建設為保障”的“四位一體”高質量發展道路,構建政府公共服務+市場化專業服務+社會化公益服務“三位一體”服務體系,圍繞加強政策宣傳、征集企業意見、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搭建企業合作平台、加強溝通協調等工作重點發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企業做優做大。

為發揮惠企獎勵政策對民營經濟的帶動和激勵作用,長治市實施對“小升規”“專精特新”、 完成規范化股改的企業及雙創基地的獎勵政策。具體為,對“小升規”企業,省級層面對年主營業務收入首次達到規模以上並納入統計部門聯網直報的小微工業企業,將給予3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上規入統后連續2年未退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庫的給予5萬元獎勵﹔連續3年的再給予10萬元獎勵﹔市級層面對年主營業務收入首次達到規模以上並納入統計部門聯網直報的小微工業企業,給予10萬元獎勵﹔上規入統后連續2年未退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庫的,給予5萬元獎勵﹔ 連續3年的再給予10萬元獎勵。在此基礎上,省、市財政還將對今后符合條件的戰略性新型產業企業首次獎勵資金上浮30%。對“專精特新”企業,國家級“小巨人”專精特新企業2022年申報成功將給予省級獎勵100萬元、市級獎勵200萬元(2022年前申報的沒有省級獎勵資金)﹔被認定為省級“專精特新”企業的將給予省級獎勵20萬元、市級獎勵20萬元。對雙創基地,被認定為國家級雙創基地的將給予省級獎勵100萬元、市級獎勵50萬元﹔被認定為省級雙創示范基地的將給予省級獎勵50萬元、市級獎勵30萬元﹔被認定為省級雙創基地的將給予省級獎勵20萬元、市級獎勵30萬元。對完成規范化股改的,將給予省級獎勵50萬元、市級獎勵30萬元(從2021年開始)。“希望全市民營企業樹立看齊意識、對標意識,努力做大做強,為全市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郭衛斌說。(記者李雨桐)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