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基層治理書記說】萬柏林區委書記孫泉:織密基層“連心網” 畫出治理“同心圓”

2022年06月06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孫泉調研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史俊剛 攝

錨定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第一方陣最前列’目標,我們做實做優網格黨建,不斷提高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精細化水平。”近日,太原市萬柏林區委書記孫泉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

萬柏林區是太原市面積最大、人口眾多的核心城區,也是山西省第一個實現全域街道化的縣區。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萬柏林區全面推行“54321”工作法,從小角度、小切口入手,織密基層“連心網”,畫出治理“同心圓”。

五級組織體系一縱到底。構建“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五級組織體系,建立起上下貫通、條塊結合、執行有力的指揮調度體系。優化調整設置1910個網格,組建網格黨支部1133個、黨小組660個,實現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面覆蓋,打造“百”鄰一家、微“格”善治的“萬柏林品牌”。

四個一批充實網格力量。通過採取村(社區)“兩委”換屆調整一批、專職網格員招聘一批、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一批、志願者招募一批的方式,選聘專兼職全科網格員1359人,壯大網格服務管理隊伍,選優配強網格工作力量。開展為期3個月的全科網格員素質能力作風大提升活動,通過組織學習、分類培訓、技能比拼等,以學促練、以練促干,進一步提升網格員履職能力。兜底網格管理工作經費,落實網格員安全、健康等保障制度,拓寬網格員發展晉升通道。

三項聯動機制常態推進。常態化推進警格聯動、社區物業聯動、干群聯動三項機制,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推行“社區書記+社區民警”雙網格長制,確保網格、警格力量責任無縫銜接。促進“社區+物業”雙向互動,推廣“紅色物業”經驗做法,推動網格治理與社區物業、樓宇黨建全覆蓋同步進行、成果共享。開展“區街+社區”干群聯動問需,建立區、街道兩級干部包聯社區、統籌聯動工作推進鏈,通過工作捆綁、責任捆綁、獎懲捆綁實現結對幫扶、共駐共建。

兩級快反隊伍閉環工作。聚焦網格服務“神經末梢”,街道結合執法體制改革組建綜合執法隊伍,社區整合各類資源組建服務隊伍,實現“一網全科、部門聯動”。細化明確網格職責,動態更新全科網格服務管理工作事項准入清單,實現基層治理所有要素入網、所有事務進網。依托街道、社區兩級快反隊伍對各類問題分層級進行解決,通過網格內部“微循環”、社區內部“小循環”、街道內部“大循環”,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

一個微型陣地做好服務。按照“六有”標准建設運營活動陣地,“一格一站”或“多格一站”打造黨群服務站,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備的“15分鐘黨建服務圈”。以滿足群眾多元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網格優勢特點,廣泛開展“一網格一品牌”創建活動。各街道社區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優勢,打造更多暖民心、解民憂的社區網格特色品牌。長風西街街道圍繞樓宇商圈專屬網格,在長興北街社區開通全市首個社區“營商驛站”,企業商戶足不出圈享受便捷政務服務﹔小井峪街道十二院城社區借助智能輔助小程序“e睦鄰”進行信息採集,切實加強對流動人口管理、特殊人群對接服務、事件上報處置等能力,為網格治理插上科技翅膀。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張網。”下一步,萬柏林區將繼續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實現基層治理更加有力有序有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