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抓黨建 促提升 |  太原市迎澤區:讓基層行政執法有力度有溫度

張婷婷 段思齊
2022年06月0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5月13日,在太原市迎澤區柳巷商圈上演了這樣一幕——當地街道綜合執法人員給片區內23家小餐飲店、小食品店來了次“體檢”,一隊檢查門店掃碼驗碼及其他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規范﹔另一隊則檢查用電用氣安全、房屋結構以及食品安全等情況。

“如果放在以前,至少得三個部門查三次,現在實現了‘綜合查一次’,戴‘一頂帽子’,一次體檢毛病全解決。”迎澤區柳巷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感觸頗深,“檢查出涉及環保、衛生、疫情防控等方面問題,我們對其中7家店進行了黃牌警告。”

這支執法隊伍是太原市迎澤區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后成立的。如今,在迎澤區,“一支隊伍管執法”從根本上解決了轄區綜合行政執法“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的問題,避免了相互推諉、多頭執法等現象的發生。

太原市迎澤區舉辦創城動員大會。李娜 攝

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個大命題,社會治理的“第一道防線”在於強基層。山西省委確定2022年為“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年”。基層治理的好壞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而街道作為服務群眾的“第一站所”,與群眾聯系最為密切。

面對基層治理中存在的“看得見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見”情況,按照太原市委統一部署,太原市迎澤區推動執法重心下移、優化執法力量配置,在全市率先開展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積極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為城市街域治理貢獻“迎澤力量”。

先行先試 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一直以來,由於街道執法體制機制不暢,存在城市基層治理重復執法、交叉執法、多頭執法等現象,導致區直部門‘看不見’、街道干部‘管不了’。”太原市迎澤區委書記李慧一語中的。

在此背景下,迎澤區從實際出發,把脈問診、開方抓藥,探索建立街道“1+2+N”大執法模式,著力破解基層執法“阻低難缺散”難題,為群眾排憂解難。

4月20日,《迎澤區關於推進街道執法體制改革的實施方案(試行)》正式印發,“1+2+N”大執法模式逐步落地。具體來說,“1”指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2”指市場監管、城鄉管理領域派駐街道的兩個執法中隊﹔“N”指生態環境、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衛生健康、應急管理、勞動保障監察等其他領域的執法隊伍。

“由於市場監管、城鄉管理領域這兩個領域執法事項最多、和基層聯系最緊,辦案量佔到街道辦案總量的80%。所以我們將這兩個執法中隊人員派駐街道,由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統一管理。”迎澤區委編辦主任董朝欣介紹,“其他領域執法事項相對較少,所以確定了專人聯系對接,將他們納入街道執法模塊,由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統一調度指揮。”

5月17日,迎澤區委編辦牽頭組織召開街道執法體制改革座談會。韓君 攝

執法模式有了,但街道執法涉及的事項多、專業性強,街道應管什麼?能管什麼?

“要構建‘網格預警、街道吹哨、隊伍報到’的基層執法新格局,大大增強街道執法力量,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迎澤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霍曉勇給出答案。

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監督”的原則,迎澤區編制《迎澤區街道執法事項清單》,明確街道綜合執法的職責范圍,厘清街道與各執法領域的職責邊界,涉及多個執法領域或遇到重大突發事件、緊急事項時,在平台指揮下,開展聯合執法,由“單打獨斗”變成“組合出拳”。

在迎澤區,一場有力度更有溫度的執法變革正在火熱進行中。

凝聚合力 破解基層治理瓶頸

“有居民反映南海街與舊城街交叉口一燒烤店佔消防通道擺桌經營,並存在明火燒烤現象。”5月6日,迎澤區廟前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人員通過12345便民熱線平台接到群眾舉報。

當晚,迎澤區廟前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便開展了突擊檢查,對負責人進行批評教育,並勒令整改。

5月13日,迎澤區柳巷綜合行政執法隊檢查“兩小”餐飲門店,對7家提出黃牌警告。張永強 攝

“以前群眾反應問題要層層轉達,誰也管誰也不管。現在我們執法人員和社區網格員直接溝通,各管一攤變成融為一家,辦事效率大大提升。”廟前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員說。

變化的背后,其實是一套完整的制度設計。“依托網格化管理,我們將社區網格作為基層執法前沿陣地,由網格員全天巡查,作為發現違法行為和風險隱患的‘全景探頭’,實行定人、定時、定崗、定責,開展日常巡查,做到隨時發現,隨時上報。”太原市迎澤區委副書記、區長趙學軍說道。

據介紹,迎澤區各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確定專人,對網格員上報、群眾反映及執法人員日常巡查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線索信息進行收集匯總,並及時分流交辦,各執法隊伍迅速反應、快速處置。

為實現“執法人員少跑腿,信息數據多跑路”,迎澤區發揮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平台信息互通作用,推動街道執法力量“化零為整”,探索建立了統一調度指揮、信息共享互通、聯席會議協調三項機制,保障執法隊伍整體協調聯動。

“信息共享互通就是指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人員通過對接12319數字化城管、12345便民熱線等平台,與相關執法部門同步接收轄區內違法信息,實現執法信息互聯互通,推動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與其他領域執法隊伍職能互補、無縫對接。”董朝欣說。

同時,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與各領域執法隊伍主要負責人和相關社區主任、派出所所長等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通報各領域執法工作開展情況,協調解決執法工作中發現的問題,形成“統一指揮、整體聯動”的工作機制。並通過“日報告、周小結、月通報、時協商”,建立跨部門、跨領域協同運轉機制,定期開展執法交流和督促檢查,研究解決困難問題,確保科學執法、精准執法。

強權賦能 推進改革縱深發展

提升基層治理能力,關鍵是看黨性,根本是靠黨性。

迎澤區成立了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黨支部,街道辦事處主任兼任黨支部書記,市場監管和城鄉管理領域派駐街道執法中隊人員人事關系保持不變,黨組織關系納入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黨支部統一管理。其他領域執法隊伍確定專人與執法隊黨支部進行對接,通過黨建引領,實現街道綜合行政執法辦公室對各領域執法隊伍的統一調度指揮,以黨建“軟實力”為執法提供“硬支撐”。

“黨支部成立后,隊員們思想上統一了,主人翁精神更強了,隊伍也更加有凝聚力和號召力。”迎澤區廟前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文進說。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除了需要管好黨組織關系,更要強化保障措施。

迎澤區財政局負責每年將執法經費列入同級財政預算,按需配備執法車輛,按時發放執法人員福利待遇和津補貼,通過改善基層執法條件,為基層執法人員吃下“定心丸”。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基層建設,關鍵在人。

迎澤區把好執法人員進口關,著力提升基層執法人員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鼓勵支持街道符合條件的在編在崗人員全部報名參加執法資格証考試。“目前,迎澤區6個街道已有42名行政編和64名事業編人員計劃報名參加執法資格証考試。”董朝欣說,隨后司法局將發放相關培訓教材,開展培訓工作。

5月23日,迎澤街道綜合執法隊接到網格員預警,有商戶未落實疫情防控“四要素”,執法隊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依法依規開展工作。趙崢 攝

多項舉措為行政執法加上了“安全鎖”,但行政執法的規范化並不僅限於此。迎澤區大力推行精准執法、柔性執法,突出基層行政執法溫度,立好行政執法尺度,堅持處罰與教育相結合原則,明確首違不罰、次違輕罰,兩次違法后仍不改正的從嚴處罰,實現寬嚴相濟、法理相融。

街道執法體制改革工作推開以來,迎澤區打通堵點、直擊痛點,建清單、明權責,力求實效,不走彎路,堅持問題導向,緊盯改革目標任務,實現了街道執法體制改革由“物理重組”向“化學反應”的轉換。

“我們將進一步聚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大力構建權責更加明晰、機制更加健全、運轉更加高效、執法更加有力的基層綜合行政執法體系,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和滿意度。”李慧表示。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