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致富黃花開 幸福款款來:大同唐家堡村增收記

人民網記者 雷昊
2022年05月25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老四,又忙上了。”“老楊,謝謝你幫我把兩畝黃花澆了水,還給除了草。”5月初夏,在大同市雲州區唐家堡村黃花種植基地,楊旗正在和村民們為黃花進行第二次大水漫灌,不時有人和他打招呼。

楊旗是當地的“名人”。

他原來是唐家堡村的黃花種植大戶,2011年帶領50多戶貧困戶流轉土地500多畝,成立了黃花合作社。“我從小就摘黃花,跟黃花有感情。過去只是單一的收干菜賣干菜,一年下來也就是賣個400來噸干菜。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這裡,對黃花產業給予高度評價,我的信心就更足了!”一說到黃花,54歲的楊旗精神百倍,一雙眸子流露出堅毅的目光。

“小黃花、大產業,要保護好、發展好,讓它成為人民群眾的‘致富花’。”回憶起2020年5月11日和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交流的情形,楊旗依然激動,“后來我們建起了太陽能冷庫,上了烘干設備和包裝車間,在地頭又建起了加工廠和直播展廳,去年產值達到了2000萬元。”

已經與黃花打了近30年交道的楊旗,如今不僅是大同黃花產業的代表人物,而且還注冊成立了花傾城田間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流轉村民土地種黃花,在黃花地頭建車間,吸納村民土地入股、培養黃花經紀人。

2020年,公司流轉了唐家堡村500多畝土地,實行公司化統一經營管理,提高黃花標准化生產水平,以穩定增加農民收入。“2020年至今,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鮮黃花的價格由原來的1.5元一斤漲到了2.5元一斤,農民平均每畝地增收了1000元,全村共增收298萬元。”

雲州區賀店村村民採摘黃花。(雲州區新聞中心供圖)

在唐家堡村東,一座佔地面積5萬多平方米的綠色田園式工廠頗具規模,在6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加工生產車間內,兩條黃花菜全自動化生產流水線令人矚目。

“兩年前我們生產還沒有這麼大規模,現在日加工鮮菜可達40噸,黃花餅、黃花醬等黃花精深加工產品的形式也越來越豐富。”楊旗說,完整的產業生產鏈讓更多村民都加入到小黃花的大產業中。在此基礎上,他瞄准黃花和雜糧深加工,不斷延伸產業鏈條,陸續帶動西坪鎮農戶種植和加工豆類、苦蕎、藜麥、黃小米等雜糧產品。有了知名度,他的黃花系列產品和黃小米等雜糧供不應求,成了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

短短幾年來,當地農民種植黃花熱情不斷升溫,由過去“不想種”變為“爭著種”。

61歲的唐萬是唐家堡村第一批黃花菜種植戶。2020年,他將家中的30畝土地流轉給當地合作社種植黃花。“以前自己種地的時候,一年下來收入有時還不到2000元。沒想到,30畝黃花地改變了我們一家的生活,現在每年都能有3萬多元的收入,好的時候甚至更多。”說起黃花帶來的好生活,唐萬臉上流露出喜悅。

2021年,雲州區黃花種植總面積達到17萬畝,形成1個2萬畝片區、8個萬畝片區和109個專業村,產值13.42億元。引進培育黃花龍頭企業17家,以“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創辦了50家集體合作社,通過流轉土地、採摘管理勞務和收益分紅,帶動全區農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

“小黃花讓咱老農民過上了甘甜幸福的生活,唐家堡成了‘糖’家堡!”這是村民們發自內心的感慨。

舞台大了,責任也更大了。

楊旗很多從前不敢想、沒想到的思路越發清晰起來——全市現有的黃花專業合作社應進一步規范,提升管理水平﹔整個銷售行業要加強自律,誠信經營,共同維護“大同黃花”商標國家原產地保護認証等來之不易的品牌榮譽﹔銷售渠道要做寬變長,從種植源頭開始嚴格把控每一個環節,更有利於推動大同黃花產業從擴面量產向提質增效轉變……

站在黃花地頭,楊旗深情地凝望著這片熱土:“再有不到三個月,盛開的萬畝黃花可就要‘熱’了雲州區村村寨寨的地頭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