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山西全力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舉行

人民網記者 麻潞
2022年06月07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今日開考。今年山西省高考報名33.7萬人,其中參加6月7日至8日統考的有29.6萬人。全省設考點287個、考場10152個,備用考場597個,共抽調監考、巡視、監督檢查及各類工作人員5萬余人。

為了給考生創造一個安全穩定的考試環境,山西採取了一系列有效舉措,在精准防疫、服務保障、考試安全管理等方面做了扎實工作,全力實現“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溫馨高考”。

晉城一中考點外,考生等待入場。張偉攝

精准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山西各地將高考組考防疫列入本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重點任務,各考區成立由教育、衛健、公安等部門組成的高考防疫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防疫實施細則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建立高考期間疫情防控會商、監測、預警、處置、督查機制和防疫評估制度。

各考點增設一名由當地衛健部門或疾控機構指派的專業人員擔任副主考,指導做好人員、物資、場地、監測等防控條件准備,細化防疫措施。所有考點考場配足必要的人員、設備和物資,不得互相代替,不得交叉混用。各考點對考務場所、考場、考生集中食宿地進行環境消殺、通風換氣處理,並根據考生數量,合理設置入場通道,加大人員間距,防止人員扎堆擁擠。

晉城二中,考生有序入場。陳意茹攝

前期,各地已部署考生和考務人員在考前14天保持居家或家校“兩點一線”,考生家長和共同居住人員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到人員密集場所,不到中高風險地區。所有考生及考務人員進行考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

同時,山西加強考后健康管理,各考點合理設置離場通道,引導考生錯峰離場,確保每場考試結束后考生不聚集,安全有序離開。高考結束后,考生及考務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繼續做好連續14天健康監測,有異常情況及時向居住地有關部門報告。

護航高考 嚴格考試安全管理

山西嚴格按照國家教育考試安全保密規定、規范,做好試卷的印刷、運輸、交接、發放、回收、保管。所有試卷運輸車輛必須加裝監控設備、GPS定位系統,確保運送全過程實時監控。試卷保管、分發場所實行全程全方位、無死角監控錄像。

各考點持續加強標准化考點建設,做好考務儀器設備的配備更新工作。考前對安檢門、金屬探測儀、無線電信號屏蔽儀、“三位一體”身份識別系統等設施設備進行全面檢查、測試。嚴格入口檢查,堅決防止考生和考務人員攜帶高科技作弊器材進入考場,防止發生替考舞弊行為。

晉城市實驗中學,考場門口進行身份証和人臉比對檢測。陳意茹攝

教育、招考、公安、網信、市場監管、無線電管理等部門按照工作職責,集中開展“高考護航”行動,深入開展“清理互聯網涉考公眾賬號”“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打擊替考作弊”以及“淨化涉考網絡環境”等多個專項行動,積極營造良好考試環境。特別是深入開展打擊手機作弊專項治理活動,讓手機等通信設備在考試中帶不進、藏不住、用不了,進一步強化考試環境綜合治理,堅決維護教育考試公平。

細致做好考生服務保障工作

各地在考前及時向考生推送組考防疫要求,提前發布考點、考場安排等信息,明確入場程序,提醒考生帶齊考試必需物品,並做好考生心理輔導,緩解考生焦慮情緒。

高考期間,山西各地派出足夠警力加強考點及周邊道路交通疏導,及時妥善處理涉及考試的報警求助﹔在考點周邊設置停車點和停車泊位,擺放禁鳴、禁停、停車引導標志﹔增派警力強化對易堵路段指揮疏導,全力保障運送考生車輛﹔結合城市疫情防控形勢和考生需求,開辟綠色通道,保障接送考生車輛優先通行﹔對接送考車輛發生輕微交通違法的,本著“教育警告”為主原則,先放行后處置﹔考生遇緊急情況提出求助的,採取警車帶路護送、鐵騎轉運等方式提供幫助﹔加強事故民警備勤力量,確保發生事故快速出警、快速處置。

陽泉市第一中學,考生走出考場。劉勝攝

同時,全力做好治安、食宿、衛生等方面的綜合保障,並做好考試期間可能發生的高溫、暴雨等極端天氣的應對處置工作。在考后加強考生志願填報指導,為考生提供豐富、有效的志願填報指導和咨詢服務。

山西省閱卷工作將於6月9日至23日進行,考生成績、本科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不含二C類)將於6月24日公布,考生志願填報和錄取工作隨后展開,預計8月底結束。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