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省靈丘縣壯大集體經濟

村村有產業  戶戶能增收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2年06月10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種養游融合,讓我們村的集體經濟收入上了新台階。”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紅石塄鄉邊台村黨支部書記任佔旺算起賬,“種有機蘋果和中藥材,養黃牛和蜜蜂,開辦農家樂,多種產業讓去年村集體收入超73萬元。”

  過去守著好風景,過著窮日子,邊台村曾是個“空殼村”。“發展產業,靠一家一戶,難成氣候。”任佔旺說。村裡盤活集體資產,引進企業,引導村民參與,創辦合作社,促進產業富村、文旅興村、生態靚村,壯大集體經濟。

  邊台村的變遷是一個縮影。靈丘縣為了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將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佔比較低的50個行政村列為重點提升對象,實施領導包聯一批、富村帶動一批、企業幫扶一批等幫扶方式,切實增強集體經濟造血功能。

  為了破解產業單一的難題,靈丘縣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現代農業、物業經濟、休閑文化、紅色旅游和生態觀光等特色產業不斷涌現。縣財政每年配套不少於50萬元的獎勵資金,重點對特色產業發展效果顯著、經營性收入增加明顯的5個村黨組織進行獎勵。此外,縣裡積極爭取並用好上級財政扶持資金,對底子薄但有發展前景的村持續扶持。

  集體經濟不斷壯大,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入股分紅、土地托管、務工創業等形式,讓廣大農民參與到產業發展中,努力實現村村有產業,戶戶能增收。截至目前,全縣186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其中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佔比達到57%。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0日 18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