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黨建引領科技賦能  高平探索 “數字鄉村”建設新路徑

2022年06月11日19:2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支撐,治理是關鍵。高平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立足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將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與數字鄉村建設緊密結合,開啟高平“數字鄉村”新篇章。

數據驅動、多維聯動,打造數字鄉村融合平台。高平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於2021年啟動實施高平“數字鄉村”項目,依托全市“城市大腦”,建設數字鄉村綜合管理平台,並與數字政府數據共享交換平台互聯互通,實現農業數據統一歸集,使大數據成為鄉村振興的強勁動力。目前,數字鄉村綜合管理平台系統開發完成,完成相關農業數據歸集10萬余條。

科技賦能、提質增效,建設三大鄉村智慧應用。圍繞服務“三農”的工作目標,高平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建成農業產業、農村治理、農民服務三大鄉村智慧應用,助力鄉村振興發展。農業產業方面,在河西鎮丁壁村、陳區鎮鐵爐村建設智慧農業示范點,安裝虫情、土壤、氣象、驅鳥等現代農業設施150套,服務農田面積1500余畝﹔在高平甘薯產業創新研究院、吉利爾潞綢產業園安裝數字監測設備17套﹔在太行一號旅游公路沿線村安裝農情查詢、政務服務一體機54套,讓廣大農民搭上了“數字快車”。農村治理方面,在全科網格、黨建微網格的基礎上,開發數字鄉村APP、小程序等微端應用,與全市市域治理綜合調度指揮平台深度融合,為基層治理提供更豐富、更直接、更高效的治理手段。農民服務方面,建設農產品產量預測、合作社標准化管理、農資行情監測、村務服務、三農科教等農戶服務應用版塊,提升農民生產技能,上線“心游高平”小程序,打通電商上下游,擴大農民就業增收渠道。

高效融合、共建共享,構建鄉村智治一張網。高平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緊抓綜合調度體系建設,督導各鄉鎮(街道)上線二級綜合調度指揮平台,實現疫情防控、護林防火、生態環保、項目建設、民生實事、矛盾糾紛、網格巡查等事項的實時調度和高效辦理﹔歸集雪亮工程、農業農村等重要視頻資源,實現市鄉兩級共建共治共享,傾力打造平安和諧、幸福宜居鄉村,不斷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線綜治網格管理平台,實現全市547個普通網格、131個專屬網格全覆蓋,將涉及33個職能部門的9大類24小類83項事項全部納入平台運行,構建起鄉村智治“一張網”。

黨建引領、科技賦能,讓高平“五彩農業”邁入了“數字時代”,基層治理實現了從治理到智治的提升,農民就業增收有了科技保障,鄉村振興的生動畫卷正在長平大地徐徐展開。下一步,高平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將以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和數字鄉村建設為重要抓手,加快建立完善的產業支撐體系、公共服務體系、鄉村治理體系,全面助推鄉村振興發展。(李金莎)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