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緬懷時代楷模 長治學院舉辦黃文秀先進事跡展

2022年06月18日22: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接續文心秀行,感悟初心使命。6月17日,黃文秀先進事跡展在長治學院南校區文秀廣場正式揭幕。

“七一勛章”獲得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黃文秀本科就讀於長治學院思想政治教育專業,2011年6月在長治學院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2019年6月17日凌晨,年僅30歲的黃文秀因公殉職。

黃文秀先進事跡展佔地400多平方米,位於長治學院南校區圖書館四層。展覽以“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為主題,通過照片、實物以及油畫等藝術作品,配合現場宣講報告,為師生打造了一個立體化、沉浸式學習空間。展覽共分“大山女兒、向陽而生”“尋夢太行、堅定信念”“踔厲奮發、力學篤行”“扎根泥土、奉獻青春”四個單元,講述了黃文秀在良好家風的影響下,從小刻苦學習立志成才,研究生畢業后擔當奉獻、回饋家鄉的感人事跡,刻畫了一個信念堅定、心懷大愛、勤奮上進的榜樣形象。同時,展覽通過實景還原,再現了黃文秀在長治學院入黨時的場景,節選了黃文秀《入黨申請書》《駐村日記》中的部分內容供參觀者學習,生動講述了一名共產黨員“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堅定信仰,為黃文秀先進事跡全方位、全過程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

近年來,長治學院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開展了一系列黃文秀先進事跡學習宣傳教育活動,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成立黃文秀先進事跡宣講團,赴省內外高校、企事業單位、街道社區開展宣講﹔創建黃文秀班、黃文秀團支部和黃文秀黨支部﹔建設文秀廣場,開展學習黃文秀先進事跡“五個一”系列活動,進一步推動黃文秀先進事跡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其中,精心打造的示范黨課《接續文心秀行 譜寫青春華章》入選中國教育干部網絡學院課程資源庫,用於全國高校黨員、干部培訓學習。以此次展覽為契機,學校再次掀起向黃文秀學習的熱潮。

觀展師生紛紛表示,在以生命赴使命的時代豐碑上,黃文秀是旗幟,是榜樣,更是一種歷久彌新的傳承,一種鼓舞奮進的力量。整個展覽作為一堂“行走的思政課”,極富感召力和教育意義,將激勵更多的人向黃文秀一樣,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跑出這一代人的最好成績。(蔡璐、王超)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