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太重集團堅持創新引領,鑄造行業品牌,全力打造高端裝備制造和風電裝備兩個千億級產業——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雙鏈主”標杆 振翅而起

2022年06月22日08:2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17日,在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車輪一廠車間,生產線正在“隆隆”運轉,一股股“熱浪”扑面而來,這裡不到一分鐘就有一片車輪被生產出來。

生產熱火朝天,訂單接踵而至。今年以來,該公司在國內首家獲得印度商工部証書,國際市場訂貨同比大幅增長,達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用好我國交通發展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性機遇,在技術創新和品牌建設上創出更大的天地。”今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太重集團經營業績依然延續了去年增長態勢,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繼續增長,利潤總額增長接近兩成。

技術創新和品牌建設,猶如企業發展的“兩翼”。依靠這雙翅膀,太重集團如今正全力打造我省高端裝備制造和風電裝備產業鏈“雙鏈主”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步伐明顯加快。

主動引領產業鏈集群發展,全力打造兩個千億級產業

近日,在太重集團起重機分公司新一裝配車間,兩台額定起重量550噸的起重機正整裝待發,接受出廠前的最后檢測。它們是目前世界上起重量最大的鑄造起重機,月底將起運交付亞洲用戶。

其實,早在2020年,太重集團就曾為該用戶設計制造過兩台同樣噸位的鑄造起重機,從設計到順利通過用戶出廠驗收僅用了6個月,用戶對企業的組織能力、產品質量、綜合實力大加贊賞。去年,通過對設備的升級改造和優質服務,他們趁勢簽下了該用戶另一鋼鐵項目6台550噸鑄造起重機的訂單。

超大型鑄造起重機的制造難度不言而喻,在各環節均考驗著一個制造企業的真正實力。為保如期交貨,今年太原疫情反復期間,該公司領導干部帶頭,生產一線職工逆行駐廠,沖鋒在前力搶工期。為滿足用戶特殊要求,他們創新橋架結構形式,簡化車輪布置模式,降低大車運行機構重量,工作量相比傳統結構增加了2倍,為用戶提供了更輕量化的產品。

超大噸位鑄造起重機的設計與制造,代表了冶金起重機領域的頂尖技術水平和核心競爭力。550噸系列鑄造起重機的成功開發和推廣,顯示了太重集團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的不俗實力。

數十年的發展與積澱,讓太重集團積累了雄厚的技術實力與創新能力。也正因如此,今年企業被確定為我省高端裝備制造和風電裝備產業鏈“雙鏈主”企業。

在太重集團戰略投資部部長張軍峰的辦公室裡,張貼著一張設計生動形象的魚骨圖。一個個關鍵零部件構成一個個“脊柱”節點,每一個“脊柱”節點上都分布著一個個如同肌間刺的相關企業,共同構成一副立體完整的產業鏈整機產品“魚骨”。

張軍峰告訴記者,根據全省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工作會議精神,太重集團第一時間成立了由董事長負責的工作專班,制定了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主動引領產業鏈集群發展,全力打造千億級產業。

集團公司全面梳理產業鏈關鍵環節,繪制了兩條產業鏈的“魚骨圖”以及“區塊圖”“全景圖”,細分出液壓挖掘機、工程起重機、軌道交通、風電裝備等4個產品領域,深度摸排出產業鏈的弱鏈、斷鏈、缺鏈環節,並瞄准這些薄弱環節展開補充式、填空式招商。

瞄准薄弱環節招商,實施提質增效擴量技改項目

獨行者快,眾行者遠。6月16日上午,“錦繡太原·攜手鵬城”招商引資推介會在深圳市舉行。其間,太重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韓珍堂作為企業代表,圍繞兩大產業鏈斷鏈、缺鏈環節作了現場招商推介。

“我們需要產業鏈上下游協作共同發展,在控制系統、動力系統、液壓潤滑系統、傳動系統等領域有廣闊的合作空間、深度的合作需求,引資引智規模在500億元以上。”韓珍堂誠摯希望與社會各界廣泛開展戰略、技術、資本等方面合作,從而實現各方互利共贏。

作為省屬骨干企業,太重集團成為山西首批重點產業鏈唯一的“雙鏈主”企業,將充分發揮“一企帶一鏈,一鏈成一片”的作用,打造高端裝備制造和風電裝備產業鏈,形成雙千億元產業集群。

“目前,我省風電裝備產業鏈薄弱環節主要是缺少葉片、軸承、變流器、控制系統、鑄件等關鍵零部件供應商,我們希望通過招商引資不斷提升本地配套率,到2025年風電裝備本地配套率有望由20%提升到90%以上。”張軍峰告訴記者。

在風電裝備產業領域,太重致力於打造1.5—8MW陸上風機和5—14MW海上風機全系列產品研發制造基地,自主配套和對外提供風電增速器、主軸、塔筒等關鍵零部件,形成資源開發、設計制造、服務運營、海陸一體的新型商業模式。

為提升產業園的招商承載能力,太重集團正在實施提質、增效、擴量技術改造項目,著力打造高端裝備制造(工程機械)產業鏈南北發展的“雙引擎”。

在山西綜改示范區瀟河產業園區,建設工程液壓挖掘機專業化研制基地,打造具有行業最先進工藝水平的智能化“燈塔”工廠,建成后預計具備年產5萬台大中小全系列液壓挖掘機的生產能力﹔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工程起重機智能制造基地,建成后將形成2萬台全系列智能工程起重機的生產能力,並以此為核心構建全產業鏈一體化集群。

把創新當使命,視創新如生命,奮力攻堅產業鏈關鍵技術

唯有不斷創新,方能自立自強﹔唯有自身強大,方能引眾前行。

如今,在晉南鋼鐵集團,得益於太重集團技術攻關小組歷時一個月精心研制的遠程“一鍵煉焦”項目投入運行,操作人員隻需實時查看電腦監控畫面,用手指輕輕一點,便能自動完成裝煤、推焦、攔焦、接焦、熄焦全部工序。極大改善了工作人員的作業環境,提高了作業效率,每年還可為企業節約成本225萬元。

除了遠程“一鍵煉焦”,還能遠程“一鍵挖煤”。太重集團技術中心礦山所副所長岳海峰告訴記者,目前太重研發的5G智能挖掘機已在3座煤礦落地,原來煤塵飛揚的施工環境被安全舒服的室內操控取而代之。現在該設備的訂單已經超過10台。

技術創新是引領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韓珍堂說,要把創新當使命,視創新如生命,抓創新要拼命,在充分做好前端市場調研、技術可行性研究的制度規則下,有計劃、顛覆性地創新。

近年來,太重集團堅持以技術創新為引領,將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斷開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他們以太原本部研發中心和礦山採掘裝備及智能制造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依托,努力建設國內“東、中、西”和國外“高、中、低”的技術創新平台,構建“1+6”大技術中心新格局。他們聚焦上下游產業鏈等關鍵技術,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產學研合作平台,實行“揭榜挂帥”、研發投入績效評價、發明成果權益分享等機制制度,創新共享用工模式,推動研發投入穩步增長。

“近期,我們與深圳禾望、華制智能、圖門新能源等企業合作成立公司,集設計研發與生產銷售於一體,全面聚焦山西綜改示范區和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南北雙引擎’布局以及我們“雙千億”產業鏈建設目標,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華搭建舞台,為各界精英投資興業提供千載難逢的機遇。”韓珍堂說。

匠心鑄造品牌,創新成就夢想。在當好“雙鏈主”、引領我省產業鏈集群發展的新征程上,太重集團正張開“雙翼”,奮力飛向遠方。(記者劉瑞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