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上黨區白家溝:產業延伸“鏈接”鄉村幸福

2022年06月22日08:4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這幾年,村裡大力發展種植業,很多瓜果蔬菜出現階段性的‘供過於求’,我們的冷鏈倉儲庫建成則可以提供儲存服務,生鮮農產品可以從‘賣一季’到‘賣四季’。”6月20日,站在新建的冷鏈倉儲庫門前,長治市上黨區郝家庄鎮白家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宋澤平高興地說。

冷鏈倉儲建設,只是白家溝村在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中的一個縮影。今年,長治市獲批省級示范創建項目26個,其中鄉村振興示范村10個。白家溝村作為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村之一,搶抓機遇,謀定快動,開工建設生態魚塘、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文化長廊、大數據治理數字信息化管控等項目。在產業升級上持續擴大特色種植規模,大力培育種植養殖大戶,進一步優化生產組織形式,推動養羊、小米種植、果蔬採摘等綠色立體循環產業發展,努力讓群眾的錢袋子鼓起來。

鄉村振興,產業為先。近年來,白家溝村堅持打造“山水田園鄉村”的發展定位,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加強培養技術人才和致富帶頭人,大力發展特色種植、養殖產業。“村裡成立了1個公司和2個專業合作社,率先規模推廣種植百畝萬株國華全紅梨樹經濟林﹔建起310畝優質大櫻桃種植基地、100畝養殖基地、220畝小米基地、12座蔬菜大棚、25畝生態魚塘。村民有的通過流轉土地收取租金,有的入股合作社獲得分紅,有的承包大棚種植蔬菜,或是參加產業基地務工,家家戶戶吃上了‘產業飯’,年人均收入達到2.5萬元。”宋澤平說。

經過努力,白家溝村產業有了,坡地肥了,村民“腰包”也鼓起來了。“我承包了10座大棚,有4座種了西紅柿,剩下6座旋耕完之后准備種甘藍、尖椒、北瓜。蔬菜大棚就像一個‘綠色銀行’一樣,一年四季都能‘取錢’。”蔬菜種植戶劉偉強說,“現在,村裡創業環境好了,返鄉創業的人也多了起來,村裡越來越紅火了。”

鄉村美,農民富。近幾年來,白家溝打造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建設村內主干路、通村路、田間路達11公裡,實施排水溝硬化、“廁所改造”等工程,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在便民服務中心,正巧碰到有村民來詢問櫻桃樹種植基地需不需要增加勞動人員,想打零工。“現在大家已經嘗到了在村裡增收的甜頭,很多以前外出打工的也選擇留在村裡務工,所以我們更要抓緊產業建設為百姓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宋澤平心中有夢,眼裡有光,“如今的白家溝村,環境美,產業興,好日子更有奔頭。”(李楠 王雨苗)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