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多措並舉確保夏糧豐收】省氣象部門全力做好農業氣象服務

2022年06月23日08:0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玉米生長關鍵期最怕干旱、大風和冰雹,會影響產量,你們的上門服務和預報預警讓我能及時採取防范措施,真好。”6月20日,安澤縣冀氏鎮桃堡村玉米種植大戶朱發有高興地和做墒情測定的縣氣象局工作人員說。

安澤縣是玉米種植大縣,做好玉米夏管氣象服務對確保糧食安全尤為關鍵。“今年我們不僅成立了秋糧氣象服務專班,對農民進行‘跟進式’服務,還與縣農業農村局組建了農業氣象服務專家聯盟,共同開展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工作,到田間地頭對農民進行技術培訓。”縣氣象台台長楊燁杰介紹。

安澤縣氣象局提供的助農夏管服務只是我省氣象部門做好“三夏”期間農業氣象服務的一個縮影。

為提高“三夏”農業生產氣象服務的針對性,省氣象局建立農業氣象服務工作專班和鄉村振興氣象服務微信工作群,涵蓋省級糧食作物、經濟作物、衛星遙感等方面專家和市縣級農業氣象服務技術人員,暢通農情、墒情和氣象信息互通渠道。加強對全省3個國家農業氣象試驗站和31個農業氣象觀測站的業務技術指導,發揮農業氣象觀測、試驗服務“三夏”工作的支撐作用。同時,聯合省農機發展中心為全省4400余名農機手提供直通式氣象服務。

為形成“三夏”服務工作合力,省氣象局與省農業農村廳加強合作,共同推進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工作,通過建立規范化農業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服務工作流程,加強信息互通,及時開展會商,科學研判農業氣象災害風險、影響程度和災害發生發展,聯合制作發布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服務產品。指導市縣級開展本地區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和防范應對服務,組織開展災情調查和災情評估。

為擴大“三夏”服務受眾面,省氣候中心在省市縣一體化智慧農業氣象平台中,建立夏收夏種格點農用天氣預報模塊和夏收夏種進度數據模塊,提前謀劃部署“三夏”氣象服務。與省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聯合發布《山西省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第1期——冬小麥干熱風災害風險預警》等服務產品,並第一時間發送到相關涉農涉災部門,為“三夏”服務提供決策依據。同時,通過多種媒體平台,有針對性地制作發布“三夏”氣象服務產品,及時將各類氣象服務信息傳播到千家萬戶。(記者張麗媛)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