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數字化賦能 高平市推動裝配式建筑邁向智能化建造

2022年06月24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山西建筑產業現代化晉東南園區PC構件車間內,自動劃線機、自動布料機、振動台、立體養護窯、智能鋼筋開孔網焊接機器人等一台台智能化設備正在精准、高效地進行PC構件生產。

山西建筑產業現代化晉東南園區位於高平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三甲工業園區,致力於裝配式鋼結構(PS)和PC結構的全產業鏈發展。園區先后被認定為山西省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晉城市工業高質量發展優秀企業及晉城市專精特新企業。

近年來,晉東南園區緊抓數字化發展新機遇,以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為核心,加快推動企業車間向數字化升級改造,著力打造節能高效智能工廠,扎實推動裝配式建筑邁向智能化建造。借助移動互聯網技術,該園區實現了產品從制造、庫存、銷售和使用狀態的全程追蹤與可視化體驗。

“我們現在看的是工控機,配置有鋼結構MOM系統,可實時查看生產進度、訂單情況、工人生產情況、產品質檢等信息。工人隻需將信息卡放到感應器上,在屏幕上選擇自己作業的產品、工序,就可以實時更新到系統后台。質檢人員可根據系統提示,對檢測到有問題的產品進行科學分析和合理判斷。同時,我們還配備有安防監控系統,可實時查看生產情況,后期將搭載數字系統,實現對違規作業的自動監測。”晉東南園區的信息專員趙文峰說。

據了解,晉東南園區於2020年啟動“5G+智慧園區”項目。目前,園區數字綜合監管平台、能源監測管理系統、太陽能發電系統、車間MES管理系統等信息模塊已建設完成,正在進行鋼構MOM系統的試運行和智慧消防等板塊的建設。

“在平台上,我們不僅可以通過數字孿生直觀了解到園區各方面的實時數據,還可以通過對累計數據的智能分析,對異常情況及時進行態勢感知並及時預警通知,並對運行情況進行發展態勢分析。”山西建筑產業現代化晉東南園區總經理助理韓盎說,下一步,將全面推進智慧工廠建設,實現園區的智能化管理。(李金莎、邢宇琛、韋硯)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