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把豐收基礎夯得更實更牢(經濟時評)

高雲才
2022年06月24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田豐收成定局,並不等於豐收到手,機收成為顆粒歸倉的“最后一公裡”。如果說奪取夏糧豐收、實現顆粒歸倉是一張網,那麼,機收和機收減損就是這張網的收攏纜繩。機收減損就是機收增收,全面扎實推進機收和機收減損,就可以把豐收基礎夯得更實更牢。

  截至6月21日,今年全國“三夏”小麥大規模機收已收獲3.01億畝,收獲進度達99.2%。60多萬台聯合收割機、80多萬名專業收割機手奮戰在麥收一線,收獲機械化率超過98%,為將“豐收在田”轉化為“豐收在手”提供了機械化硬核力量。

  這個硬核,在於豐收鏈上提效率、促增產。

  從大田高產到顆粒歸倉,豐收鏈條上,機收減損是關鍵一環。機收減損既是豐收的效率,又是豐收的增產。

  機收就是效率。過去,農民種田,汗流浹背,面朝黃土背朝天。現在,機械化耕作,耕種收一體化、智慧化作業。今年,麥收連續13天日機收面積超過1000萬畝,進度過半時間比去年提前2天,做到了適收即收。

  減損就是增產。據測算,小麥機收環節損失率平均降低1個百分點,全國可挽回糧食機收環節損失25億斤左右。今年,夏糧主產區黃淮海地區小麥機收平均損失率控制在2%以內,優於作業質量行業標准。

  這個硬核,在於現代化上優供給、提質量。

  向機收要減損,現代化農機供應是基礎。既要保障優質農機供應,又要提高機收減損智慧化水平,讓現代化農機為顆粒歸倉增添動力。

  高標准農機具供給,機收減損有底氣。現行農機具質量標准規定,全喂入式谷物收割機的機收損失率不超過1.2%。農機生產企業按照國家標准,在新機出廠檢測中把控更嚴,優質農機供應充足。

  農機信息化、智能化,機收減損有優勢。智能化無人駕駛聯合收割機在今年夏收中大顯身手。如果人工駕駛收割機收割小麥,損傷率要在3%左右,原因就是拐彎處機手判斷不精准,車輪會碾軋麥稈,造成麥粒損失。如今,通過提前測量、設置好相關數據,實現了精准收獲,拐彎處小麥損傷率降低到1%。

  這個硬核,在於組織化上優服務、強支撐。

  組織化是機收減損的關鍵支撐,需要統籌兼顧,在機制和體制上不斷創新,推動糧食生產效率躍升。

  提高農機手收獲技能,為聯合收割機提供優質服務,機收減損有支撐。今年夏收,國家加大對聯合收割機加快更新換代頻率,小麥機收減損培訓指導對所有持証機手全覆蓋,保障聯合收割機及相關運輸車輛免費優先通行45萬車次,累計免收通行費1.09億元。

  機收減損,需要新型經營主體在機收服務中發揮作用,增強保障能力。各類社會化服務組織,成為機收減損的有力保障。目前,全國已有19.4萬個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其中7.5萬個農機專業合作社,全面開展托管式、訂單式、租賃式等服務,基本覆蓋了所有糧食主產鄉鎮。

  大國糧倉穩,豐收基礎牢。豐收鏈上、現代化上、組織化上,中國糧食的機收和機收減損,堅定而沉穩地奮進在大路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4日 14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