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太原第二水源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滹沱河供水工程開工

藍佛安出席儀式並宣布開工

2022年06月27日07:1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5日上午,太原第二水源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滹沱河供水工程在忻州市忻府區芝郡村舉行開工儀式。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出席並宣布開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張吉福講話。副省長賀天才主持。

太原第二水源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滹沱河供水工程開工,是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實施中部城市群發展戰略,全面推進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重大舉措,是促進區域地下水採補平衡,提升綜合承載力,全力保障太原市居民用水安全的具體行動。該工程由清水河水源地工程和供水工程組成,總投資12.8億元,建設工期2年。主要任務是從滹沱河支流清水河上取水,通過利用已建的坪上應急引水工程及新建工程,向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提供城鎮生活及工業用水。近期年引水能力3000萬立方米,遠期年引水能力5000萬立方米。

在工地現場,藍佛安認真聽取黃河流域水工程、我省“兩縱十橫”大水網及“十四五”重大水利工程規劃等進展情況匯報。他指出,水是生產之要、生存之本、生態之基,破解水資源短缺瓶頸,事關全省發展大局、事關百姓民生福祉。要用好滹沱河水資源,建設太原第二水源地,形成省會城市多源供水格局,增加地表水供水能力,為太原建設國家區域中心城市、更好服務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提供更加穩定可靠的水源保障。要高效推進項目建設,優化滹沱河供水工程方案細節,緊盯關鍵節點,壓實各方責任,在確保安全和質量前提下,加快工程進度,著力打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精品工程、民生工程。要持續推進山西大水網建設骨干工程掃尾工作,抓緊優化、統籌實施縣域供水配套工程,加強資源要素保障,跨流域跨地區謀劃打包實施一批新的重大水利項目,完善省市縣三級水網布局,促進水網互聯互通,改善水生態環境,優化水資源配置,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水支撐。

開工儀式上,省水利廳介紹了滹沱河供水工程總體情況,太原市、忻州市及萬家寨水控集團分別作了發言。

當前正值“三夏”生產關鍵時期,藍佛安隨機走進芝郡村田間地頭,察看玉米等農作物長勢,與農民親切交談,詳細詢問惠農政策落實及種子品種、農資成本、畝均收益等情況。他強調,糧食安全是頭等大事,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完善防災減災預案,加強技術指導服務,不誤農時狠抓田間管理,精准做好農作物病虫害監測防治等工作,全力保障秋糧豐收、農民增收。(記者閆杰)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