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高質量發展臨汾實踐③向美而行,平陽古城煥發勃勃生機

人民網記者 桑莉媛 麻潞
2022年06月27日11: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從市中心出發向東,東城“五縱五橫”骨干路網工程建設如火如荼﹔朝西,中大街南延貫通南北,從此繞城變通途﹔南去,五一路快速通道正緊鑼密鼓推進﹔北望,汾河一路跨鐵路立交橋架起城市脊梁……

俯瞰平陽大地,一條條道路寬闊整潔,一個個公園秀美宜人,一棟棟高樓鱗次櫛比,處處彰顯著臨汾這座千年古城煥發出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近年來,臨汾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建設黃河流域綠色崛起轉型樣板城市、打造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中心城市”目標定位,不斷加快城市更新建設,並通過一項項攻堅整治行動將精之又精、細之又細的管理觸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每一處細節,細化到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借力品質城市建設勢能,臨汾努力沖破“山重水復”,迎來了群眾期盼的“柳暗花明”。

平陽大地夜景璀璨迷人。

平陽大地夜景璀璨迷人。

以“建設”強城,賦能發展動力

5月31日,臨汾市“快速中環”的重要節點工程——河汾一路跨鐵路橋工程項目轉體前鋼箱梁節段全部安裝完成,為河汾一路項目鋼梁轉體打下了堅實基礎﹔

6月10日,隨著最后一片鋼箱梁吊裝完成,臨汾市區五一路快速通道工程西段順利合龍。該工程是臨汾市區城建重點工程之一,對緩解市區交通壓力、提升城市品位起著重要作用。

……

城市是一本打開的書,從中可以看到它的格局和胸襟。一個個城建項目的順利推進,不僅使廣大群眾擁有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自豪感,也使一座有氣質、有顏值、有價值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雛形初顯、活力涌現。

市區五一路快速通道工程西段順利合龍。

市區五一路快速通道工程西段順利合龍。

加快城市建設是改善民生的必然選擇,也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舉措。2020年以來,臨汾市委市政府堅持“景觀式造街、園林式建城”,大力推進城市建設,先后實施了市區“20+3”重點城建項目及42項重點城建項目,城市形象提檔升級取得突破性成果,民生工程基礎設施得到切實改善。

特別是今年,臨汾以規劃引領、品質提升、精細管理為出發點,堅持“大氣魄、大手筆”,統籌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雙擁模范城市、園林城市、智慧城市“多城聯創”,開展城市更新三年行動,實施88個、總投資318億元的城建工程。目前,市區鼓樓南北街拓寬改造、鼓樓西街立交橋、解放路立交橋、澇洰河兩座大橋、市環境產業園、新動物園等一批項目已建成投用,“核心內環、快速中環”框架基本形成。河汾一路跨汾河大橋、規劃三街南段等工程快速推進,明年年底“快速中環”可全線貫通﹔平陽廣場改造項目也將於今年9月底完工。這些項目建成使用后將進一步提升臨汾城市品位,平陽古城將展現出更加獨特的魅力,綻放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臨汾中大街五一路口。

臨汾中大街五一路口。

文明城市是授予一座城市的最高榮譽稱號,是含金量最高、綜合性最強、影響力最大、最有價值的城市名片。臨汾市第五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陣”的目標,實現這一目標,不僅僅是對經濟一個方面的要求,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都要走在全省前列,創建文明城市也是題中應有之義。

臨汾市委副書記、市長李雲峰表示,高品質城市生活是含金量最高的“比較優勢”,是留住人才、落地產業的首要條件、先決條件。要以城市品質的“內外兼修”,不斷增強城市承載力、人才吸引力和產業集聚力,讓臨汾這座城市更有顏值、氣質、價值。

道路修復、街景整治、綠化提檔。如今,漫步市區鼓樓南北街,古朴淡雅、別具一格的文化牆,沉澱著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閑步在市區向陽路,光與影的結合、城市家具的點綴布置,將都市現代感充分展現﹔信步來到市區中大街,簡約、美觀、大氣、實用的氣質,散發著時尚潮流的獨特魅力……

以“文化”潤城,釋放發展魅力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

臨汾市積極唱響主旋律,全速提升文化軟實力,深挖傳統資源、打造文藝精品,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臨汾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貢獻文化力量。今年臨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定不移推動文化強市建設,激發臨汾文化內生動力、增強文化感染力、提升文化軟實力,實現文化大市向文化強市的新跨越。

家住臨汾市區御景水城小區的居民王麗幾乎每周都會帶著兒子到“三館”報到。這“三館”,指的是臨汾博物館、臨汾市圖書館、臨汾市文化館。

“臨汾市博物館之城”是2022年全市重點工作之一。博物館不僅是城市歷史的容器,也是城市精神和文化的載體,彰顯著城市的文化品位。臨汾歷史悠久,積澱了豐富的文化遺產,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臨汾博物館自2018年9月18日試開館、12月18日正式開館以來,便一躍成為臨汾市文旅新地標,贏得了眾多市民和外來游客的青睞,如今,更是憑借實力躋身國家一級博物館之列。今年,臨汾將繼續推進“臨汾市博物館之城”的打造,編制出台《臨汾市博物館之城建設方案》,統籌考慮市文物文化資源保護利用與發展實際,將博物館事業主動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臨汾市博物館。

臨汾市博物館。

在臨汾,能享受到的文化大餐遠不止於此。在推動文化強市建設的過程中,積極打造書香臨汾,讓書香浸潤心靈、點亮生活,讓愛讀書讀好書成為習慣,在全社會倡導爭做翩翩少年、謙謙君子、文明市民,為全方位推動臨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對此,臨汾市建成開放了臨汾市圖書館,並打造“智能數字體驗區”“影音鑒賞區”“紅色書房”等特色人文閱讀空間,積極開展數字閱讀推廣,為廣大市民帶來多彩文化生活。今年,臨汾將在完善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基礎上,“改造100個民宿、茶吧、書吧等院落,讓游客在‘文化臨汾’‘書香臨汾’‘休閑臨汾’中快進慢游深體驗”,打造集文獻信息服務、數字閱讀、社會教育、創客交流、文化展覽等惠民文化服務於一體的高品質“書吧”,切實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同時,為全面推進文化強市建設,臨汾將深度開發帝堯文化、根祖文化、晉國文化、丁村文化、黃河文化、紅色文化、署衙文化等文化資源,打造精品旅游線路、龍頭景區、特色文創產品,在全國叫響“尋根·鑄魂·悅生活”品牌,建成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通過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興業,重塑臨汾文化輝煌。

臨汾市委書記閆晨曦表示,文化是文明的載體,也是城市功能的最終價值和體現。臨汾有著悠久的歷史傳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之一。要堅持以“文”潤城,在優化城市人文環境上下功夫,堅持以文化涵養城市的理念,著力打造具有臨汾特色的文化亮點。

以“幸福”融城,激活發展活力

實施一批標志性城建工程和靚城提質項目,對標市區示范街,打造各自精品街﹔

創建省級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范村164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71%。

2021全年完成“四好農村路”608公裡,水毀受阻農村公路355條全部搶通。

……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

今年臨汾市政府工作報告把“堅定不移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作為一項戰略性工作單列部署。

臨汾市是農業大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為實現共同富裕打下扎實基礎。

而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形成各具優勢、競相發展的區域發展新格局,在發展中營造新的相對平衡,無疑是臨汾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

航拍鏡頭下的市區潤州園風光秀麗,景色如畫。

事實上,近年來,臨汾市超前思維、超前部署,持續加大投資力度,不斷完善功能,加快推進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拓寬改造了鼓樓南北街、解放路,投資建設了鼓樓西街立交橋、解放路立交橋、澇洰河兩座大橋等﹔實施靚城提質“三大行動”,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示范街10余條,建成口袋公園、街頭游園35座﹔全市農村公路基本建立了以公共財政投入為主的資金保障機制,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優良中等路率達到92%。這些項目的實施,為市域和縣域經濟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推動臨汾在城鄉融合發展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聚焦城鄉統籌,臨汾著力建設高質量發展宜居樣板,不斷健全和優化縣城功能,持續拉大縣城框架,帶動周邊農村地區加快發展。尤其是高標准推進黃河一號旅游公路建設,2021年完成黃河一號旅游公路122公裡,其中主線完成90公裡。2022年將完成投資15億元,主線全面貫通,進一步助力沿黃板塊大力發展文化旅游產業、現代農業。同時,沿汾板塊依托高端工業、高端農業和高端服務業,沿太岳板塊通過積極發展現代農業,都在助推全市縣域產業結構得到快速優化,城鄉一體化發展取得明顯成就。

民生實事,越細致,越幸福。

臨汾市按照社會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要求,積極構筑城鄉一體化的教育、醫療、文化、衛生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促進城鄉經濟社會均衡發展。

眼下,在補短板強弱項的有力支撐下,中心城區、大縣城、特色城鎮和美麗鄉村“四位一體”協同發展的全市城鄉發展新格局正在形成。新征程上,一個更宜居、更有魅力的城市,正在逐夢的路上踏浪前行,奮力奔向美好的未來。

臨汾,已邁入高質量發展的嶄新階段。(圖片由臨汾新聞中心提供)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