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馮南垣村:家園建得更加美好了

2022年06月28日08:1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從高空俯瞰,馮南垣村草木蔥蘢,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霍州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去年10月,我省出現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11市240多萬人480多萬畝農作物受災。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考察第一站,就到霍州市師庄鄉馮南垣村走訪受災群眾,察看重建、詢問補種、關注過冬,既溫暖人心,又傳遞信心。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日前,記者再次來到馮南垣村。村黨群活動中心的大屏幕上,正循環播放著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的視頻。殷殷囑托,言猶在耳﹔厚望如山,催人奮進。大山深處的馮南垣村人在新時代的春風裡鉚足干勁,用勤勞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用不懈奮斗創造幸福生活。

熱火朝天建設忙

小滿至,農事忙。5月21日,馮南垣村田間地頭到處是熱火朝天的勞作場景,旋耕機、播種機來回穿梭,種植油葵、紅高粱等農作物。

“習近平總書記來的時候這裡還是一片銀裝素裹,現在搶種回來的600畝富硒小麥豐收在望。”村黨支部書記師軍平說。

時間回溯到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雪來到馮南垣村。

習近平總書記對鄉親們說:“讓我感到欣慰的是,雖然這次災害很嚴重,但在黨和政府關心幫助下,有你們的自力更生,很快把災后重建和秋冬補種工作抓了起來。看了你們村,新建的房子質量很好,補貼也到位,老百姓家裡年貨備得足,很有年味,我心裡有了底。”

親切的關懷、暖心的話語,如一縷春風吹進了人們的心田。每每回憶起來,村民們總會動情地說:“習近平總書記這麼關心咱老百姓的冷暖,有這樣的好領袖,真是人民之福!”

走在村裡修葺一新的街道,遇見了12號院的師新平。他家的房屋去年大雨中出現裂縫,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很快修繕完畢。往年這時候,隻有老母親在家,今年不一樣了。師新平說:“從過完年到現在就沒閑下來過,比種地還忙。”憑借木工技術員身份,師新平成了“香餑餑”。

停車場設計施工、水毀道路護坡加固、排污管道工程、蔬菜大棚建設……馮南垣村人流、車流不斷,天天都有新變化,村民們看在眼裡、喜在心頭。

“我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備感振奮,深受鼓舞。”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師庄鄉黨委書記朱瑞華仍心潮澎湃。他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不但要帶領鄉親們把災后重建搞好,還要結合鄉村振興,把富民產業發展起來,把家園建設得更加美好。

年饃蒸出致富路

霍州位於我省南部的太岳山區,主要以種植小麥為主,“饃饃”是家家戶戶餐桌上的主要食品之一。逢年過節,霍州人會豐富饃饃的造型,並賦予其寓意,成為人們寄予希望和祝福的美好事物。

今年元旦前夕,受災戶師紅兵和老伴朱海丹住進結實、敞亮的新房子后,用蒸年饃來表達對黨、對政府的感激之情和對新生活的美好祝願。

讓他沒想到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會在百忙之中來到他家,親切詢問他們的生產生活,並親手制作了一個年饃。“那場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師紅兵至今仍舊激動不已。

回憶起邀請習近平總書記做年饃的情景,師紅兵的孫女師菁悅說:“當時我感到一股溫暖流過心頭,一種幸福感籠罩著我們全家人。”

“習爺爺高興地加入進來,將一小塊白面搓成長條,兩端向內一卷,仿佛如意形狀,他把做好的棗花放在了團圓饃上。最后我又請習爺爺在‘登高饃’上點了一顆棗,預示著生活像棗一樣甜蜜。”14歲的小菁悅把這段幸福經歷寫進作文《習爺爺來到我的家》。

這一幕,點燃了霍州人將年饃打造成“致富饃”的熱情。該市積極培育壯大“霍嬤嬤”年饃產業,加大科技研發,改進生產工藝,開發系列產品,推動霍州年饃向標准化、規模化、產業化發展。

在霍山腳下的山西綠和祥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歷經面粉發酵、分劃劑子、擀皮包餡等多道工序后,一個個形象逼真、做工細膩、栩栩如生的年饃被放進蒸箱。該公司採用200攝氏度新型高溫滅菌技術,讓年饃的常溫保質期從3天提升到60天,冷凍保質期從一周提升到3個月,既保証口感正宗,又解決了保存難題,將年饃賣到了全國各地。霍州市南堡村村民吉蘭珍在這裡上班,她邊揉著手裡的面團,邊高興地告訴記者:“兩個月就掙了1萬多元。”

霍州市著力打造以霍州年饃及饸饹面、碗托、豆腐等系列特優產品為代表的“霍嬤嬤”區域公共品牌,已與臨汾壹谷多烘焙展開合作。霍州市年饃協會會長、山西綠和祥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閆玉龍說:“下一步將構建集生產加工、標准制定、品牌推廣、市場營銷於一體的運營機制,完善生產、營銷、品牌三大鏈條,推動小饅頭進入大市場,做成大產業,帶動更多農村務工人員增收,為鄉村振興貢獻一份力量。”

新村新家喜事多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霍州市立足“省級鄉村振興樣板示范村”戰略定位,細化明確“紅、黃、綠”發展思路,著力將馮南垣片區打造成紅色教育基地和黨性教育基地、黃土高原地質研學基地、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新農村示范基地。

馮南垣,一片孕育希望的熱土。

臨汾市委黨校、臨汾行政學院馮南垣現場教學點揭牌成立,為全市提供具有特色資源、特色課程、特色教學方式的黨性教育平台和紅色教育陣地﹔“山西農業大學鄉村振興示范村”和“山西省土特產行業協會鄉村振興示范村”在這裡揭牌﹔霍州市科級干部專題培訓班開班﹔霍州年饃技能培訓班開班……四面八方的人們紛至沓來。

村民們最直觀的感受是,游客多了,年輕人多了,喜事多了。

24歲的張清霞是馮南垣村永安便利店的售貨員,據她介紹,年饃、土蜂蜜和碗托位列暢銷榜前三。如果游客想買一些送給朋友,店裡還提供寄遞服務﹔10號院打造美食小院﹔4號院經營起家常便飯﹔村民師小狗當上了保潔員,每個月多了800元收入……

圍繞推進馮南垣示范片區建設的規劃還有很多:引進新能源公司,利用荒山荒坡開發光伏發電,同步推進“光伏+養殖”項目,進行農光互補,發展板下山羊養殖、土雞養殖等。推進“分布式光伏+電採暖”項目,對農房進行電網改造和電取暖改造,讓群眾干淨溫暖過冬﹔打造鄉村記憶館、年饃體驗館、雙碳科技館、農耕博物館等,對古道、驛站、窯洞、茶坊、烽火台、節孝牌坊、古村落等文物古跡進行修復﹔道路沿途綠化美化,精品民宿、美食中心等配套建設……

馮南垣村的暖心故事,還在不斷續寫。

“過兩天我們的廣場就修好了,叫連心廣場,寓意黨和人民心連心。”臨別時,村黨支部書記師軍平熱情邀請我們再來。(記者郭玉琴)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