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我們的新時代】太重軌道交通:爭做全球輪軸行業引領者

2022年06月29日07:0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8日,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輪軸廠內,生產班組長正在對輪對產品進行信息核對和外觀質量檢查。 蘇小宇攝

6月28日,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輪軸廠內,生產班組長正在對輪對產品進行信息核對和外觀質量檢查。 蘇小宇攝

盛夏時節,暑氣漸濃。6月18日,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車輪二廠生產車間內機器轟鳴,鋸切、加熱、預成型、壓制、軋制、沖孔、成型……叮當鋼鐵碰撞出激昂的旋律。站在參觀走廊上,可清晰看到一根根圓柱形鋼坯蝶變成一片片锃光瓦亮的車輪,整個過程僅需53秒。

軌道公司是目前國內外唯一一家可以同時生產軌道交通全譜系車輪、車軸、輪對、齒輪箱以及輪對集成產品的設計、研發和制造基地。“我們全年任務量飽滿、訂單充足,開工率可達百分之百。今年,公司車輪產品擺脫疫情的影響,重新穩固了在南亞和東南亞地區地位,億元板塊正強勢崛起。”軌道公司技術工藝室主任張磊信心滿滿,“今年生產經營有望再上新台階。”

“用好我國交通發展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性機遇,在技術創新和品牌建設上創出更大的天地。”2017年6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曾對太原重工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寄予厚望。“目前,公司已從單一的客貨車輪軸產品逐漸向城軌、機車、工程車產品拓展,從單一的輪對產品向帶軸承、軸箱的集成輪軸產品延伸,實現了機、客、貨、動各型車輛全覆蓋。”軌道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韓玉明介紹,5年來,軌道公司加快前瞻性研究,不斷開發新產品,拓展新領域。

創新驅動,技術先行。去年以來,軌道公司在原有時速350公裡動車組輪軸基礎上,開發了時速200公裡高速市域動車組輪軸產品,成為目前國內最快的市域快軌列車輪軸﹔完成了80公裡B形標准地鐵齒輪箱開發,陸續接到多家地鐵齒輪箱訂貨﹔研發改進高性能地鐵車輪,提高地鐵車輪耐磨性。去年,該公司技術中心在省級企業技術中心評價中,排名全省第二,“軌道交通輪軸系統”實驗室順利通過了省重點實驗室驗收,技術創新取得累累碩果。

質量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太重集團深化改革以來,牢固樹立“質量就是生命,品質就是人格”的質量理念,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強質量管理,全方位提高產品性能,錨定全球輪軸行業最高標准大步挺進,爭做全球軌道交通輪軸行業引領者。德鐵標准作為全球鐵路行業中最嚴苛的標准,在生產管理、質量管理、供應商管理等諸多方面均有成熟、細致的要求,一直以來都是全球輪軸產品制造標准的風向標。通過四年努力,軌道公司在今年一舉通過了德鐵供應商及質量Q2評級審核,將自身的管理水平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檔次,這意味著該公司在歐洲乃至世界輪軸商家採購中獲得了優先供貨權。

“我們不僅要生產好的產品,更要生產有競爭力的產品。”軌道公司輪軸工藝主管徐俊生認為,隨著產品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在保証產品質量的前提下,如何通過精細化管理提升產品競爭力是擺在工藝人員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踐行精益管理、聚焦降本增效,軌道公司在提升材料利用率、降低過程能耗、降低包裝成本方面取得顯著突破。去年,公司對車輪、車軸共110個品種實行減重增效,其中,原材料共節約700噸,成本400余萬元,進一步增強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全球化轉型升級是中國制造的發展趨勢,也是軌道公司打造行業領域“中國名片”的重要航標。軌道公司車輪一廠升級改造項目是太重集團智能高端裝備產業園區建設過程中率先啟動的重點項目,也是集團“6+N”產業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車輪一廠智能化升級改造項目成員按照時間表、路線圖,自主翻譯外文資料、消化設備原始圖紙、研究舊設備參數、優化生產線工藝布局,用一年時間獨立完成了核心設備的全部拆除修復、安裝調試等工作,首開自行設計、搬遷、安裝、調試的先河,實現了當年立項、當年實施、當年試運行,目前,這條生產線已經開始小批量生產。今年,軌道公司車輪一廠鍛熱工部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更加激發起軌道公司全體職工艱苦奮斗、爭創一流的強勁動力。(杜鵑 張耀天)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