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談飛天感受

點亮太空中閃耀的星

余建斌 佔 康
2022年06月29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從左至右依次為神舟十三號航天員葉光富、翟志剛、王亞平。
  新華社記者 郭中正攝
  制圖:張丹峰

  6月28日下午,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北京航天城與記者見面,這也是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返回地球74天后首次公開亮相。

  “置身浩瀚太空,宇宙的美震撼了我”

  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指令長翟志剛是我國出艙次數最多的航天員,對於3次出艙活動,他都“感覺良好”。他說:“每一次‘感覺良好’,背后都飽含著億萬國人對我們航天事業的支持﹔每一次‘感覺良好’,背后都凝聚著工程全線辛勤的付出﹔每一次‘感覺良好’,背后都是祖國和人民對我們的托舉﹔每一次‘感覺良好’,背后都是我們乘組之間的密切配合和個人的努力。地上訓練也好、天上飛行也好,能夠保持這種‘感覺良好’的狀態,是因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我們的‘感覺良好’一定會繼續下去。”

  完成此次任務后,王亞平成為我國第一位出艙的女航天員、首位進駐中國空間站的女航天員。王亞平說:“出艙的那一刻,置身浩瀚太空,宇宙的美震撼了我,宇宙的深邃讓人始料未及。”

  葉光富期待著中國空間站迎來外國航天員來訪,他說:“探索太空是人類共同的事業,我們希望將人類最美好的品質、最友好的氛圍帶到太空,讓人類未來空間充滿信任、美好和希望。”

  “爭取為下一組傳遞好接力棒”

  作為首位太空教師,王亞平這次又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第一次太空授課,我們為孩子們成功搭建起了航天與課堂的橋梁,孩子們的熱情也給了我再次飛天的強大動力。講課時能實時看到地面課堂的畫面,孩子們眼中有光、心中有愛、頭腦中有知識,對世界充滿了好奇。”王亞平說。

  中國空間站即將建造完畢。葉光富表示,中國空間站是我們期盼已久的太空家園,為了能夠建成太空家園,一代代航天人砥礪奮進,一步步實現這個夢想,點亮太空中這顆閃耀的“星星”。中國空間站也將成為造福全人類的太空實驗平台,這是值得中國人驕傲和自豪的事情。

  葉光富說,未來,神舟十四號乘組和神舟十五號乘組還將在空間站進行在軌交接,“一人行速,眾人行遠,我們每個乘組的飛行都不是獨立的,每一組都會竭盡全力完成好自己的飛行任務,爭取為下一組傳遞好接力棒。”

  “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返回地球前為神舟十四號乘組入駐空間站做了一些准備。翟志剛說:“在返回之前,我們和‘神十四’乘組進行了天地雙向視頻,仔細溝通和交流了空間站上的工作生活,以及做各類科學實驗的設施設備的位置和使用技巧。落地返回以后,又跟‘神十四’乘組面對面交流了在天上6個月的生活和工作經驗。”

  “太空出差”期間是否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候?王亞平說:“太空飛行是每一名航天員都翹首期盼的夢想,所以我們很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會盡力完成好每項任務。航天員都比較‘樂天’,但難免也會有疲憊和想家的時候,除了有專業的地面心理支持手段外,航天員還可以和家人及戰友通話、視頻連線,乘組之間也會互相鼓勵,互相支持。”

  葉光富表示,為了確保在長達半年之久的太空生活中能夠持續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整個任務團隊做足了工作。包括提供強大的地面保障支持,制訂科學合理的飛行任務計劃,完善在軌醫學與健康保障措施,優化失重防護和在軌鍛煉方案等,還豐富了在軌鍛煉的設備設施,如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車、拉力器、呼吸肌鍛煉器等。此外,保障團隊還為航天員量身打造了多套太空保健操,通過一系列方案與措施,進一步促進航天員在軌保持良好身心狀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11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