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特色產業賦能鄉村振興

陵川縣六泉鄉藥旅融合走出新路子

2022年06月30日08:3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3日下午5時,陵川縣六泉鄉太行藥膳館服務員牛素芳從路對面的中藥材科技示范園走來,提籃裡有剛剛採摘的鮮嫩韭菜和蒲公英葉子。一會兒工夫,鮮亮可口的菜肴便上了藥膳館餐桌,食材全部取自當地山林和中藥材園。

“中藥材科技示范園是展現六泉中藥材的一個窗口,佔地面積300畝,分為藥用植物、技術研究、新品種引進和機械化生產示范四大園區。藥用植物園區的中藥材可科普、可示范,也可食用,非常受青睞。”六泉鄉黨委委員、組織委員連華鵬說,“六泉鄉堅持藥旅融合,突出康養特色,大力發展中藥材特色產業,中藥材由單純的農業生產向生態、生活功能拓展。”

“藥膳館自5月初開業以來,吸引了不少回頭客。”太行(山西)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是藥膳館的投資運營方,總經理張青龍說,“六泉鄉林地面積18萬畝,茂密的森林孕育了豐富的林下資源,蘊藏著豐富食物,各種野生中藥材種類達500余種,向森林要食物潛力巨大。”

藥膳館只是六泉鄉打造中藥材產業鏈的一個縮影。六泉鄉是優質道地藥材的天然產區,連翹、潞黨參、黃芩、火麻仁、蟬蛻五味中藥材被業界稱為“陵五味”。野生連翹面積約22萬畝,黨參人工種植已有500多年歷史,黃鬆背村的“五花芯”參名譽中外。近年來,六泉鄉以“中藥材+”為抓手,以“公司+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延鏈補鏈強鏈,在“太行一號”旅游公路和國道日鳳線沿線打造“萬畝中藥材經濟景觀帶”,覆蓋17個行政村、1268戶農戶,初步形成了中藥材冷鏈倉儲、電子商務、藥膳館、中醫藥文化特色游、養生游等中藥材相關產業鏈條,帶活了周邊經濟。

發展特色產業,企業看到的是市場前景和經濟效益,政府看到的則是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為引導更多群眾實現共同富裕,六泉鄉堅持政府搭台,企業唱戲,“能人”示范引領,著力打造“本草六泉·太行藥鄉”品牌。

10多年來,六泉鄉群眾不負大山饋贈,靠山“吃”山。大王村村民鄭學強、蘇李平懂技術、會種植,帶領鄉親們種藥材發家致富﹔西灣村原黨支部書記牛國斌、石家坡村黨支部書記牛永軍分別創辦西灣中藥材合作社、永軍中藥材合作社﹔原六泉供銷社職工肖增元、蘇海貴創辦中藥材交易中心……政府則因勢利導,指導農民安排生產,幫助農民及時掌握市場信息,採取合理措施降低市場風險,良好的發展態勢吸引了百草堂藥業、北京同仁堂、國新能源、蘭花制藥等企業。

2012年,得益於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項目資金的扶持,六泉鄉中藥材專業合作社投資230余萬元,建成了全市首個中藥材交易中心,結束了中藥材交易有市無場的歷史,形成了覆蓋周邊區域的中藥材集散地。

2013年,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亳州、輝縣客商共同投資3000多萬元,在冶頭村成立了陵川縣百草堂藥業有限公司,挂靠“中藥材天地網”和“藥通網”兩大國內權威網站,建立了信息發布平台,除黃芩、黨參、連翹外,還收購火麻仁、丹參、百蕊草等20多種地產藥材,新上4台連翹烘干爐、兩條果仁類藥材加工生產線,填補了六泉鄉中藥材加工空白。

……

六泉鄉乘扶貧政策東風“跳起來摸高”,“窮”財政辦“富”產業,實現了種植、加工、銷售良性互動、循環發展,拓展了中藥材產業鏈條,撬動了藥食同源大市場。“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的開通,更是為產業打開了出口,實現了路通財通。

美麗鄉村,產業為基。距藥膳館不遠,一處精致民房鑲嵌在大山懷抱裡,“太行藥浴”四個大字奪人眼目。“選址在這裡做藥浴館,主要是看中房前有兩口水井,房后是Z字形山坡,遍布連翹花,一到春季漫山金色。”連華鵬介紹,藥浴館總共有兩層,一樓是大眾浴,主要解決村民們日常洗澡問題﹔二樓則供游客體驗,有藥浴房、艾灸房、足療室等,突出藥鄉康養特色。

驅車向西,是鄉土人家的“扶貧車間”,工人師傅們正在制作連翹茶。“2017年7月,連翹葉作為新食品原料獲得國家衛計委批准﹔2019年,陵川連翹獲得了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在國家政策利好下,市場開闊。”陵川縣鄉土人家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雪梅高興地說。為了讓連翹茶加工項目造福更多山區群眾,許雪梅把車間建到了群眾家門口,為群眾穩定增收開辟了新路。

“六泉鄉發展特色產業得天獨厚,可依托小眾氣候多、晝夜溫差大等獨特優勢,發展全時、全季節氣候康養度假地﹔結合紅色文化體驗,塑造國家級紅色文化旅游品牌,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為鄉村振興、共同富裕賦能。”臨別,張青龍信心滿滿,他非常看好六泉鄉“綠色+紅色”資源。(蘆燕娟 杜艾戎)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