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新華·岢嵐絨山羊價格指數發布

2022年06月3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6月29日,作為全國首隻絨山羊價格指數——新華·岢嵐絨山羊價格指數發布會在忻州市岢嵐縣宋家溝村舉行。該指數以岢嵐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指引,全面客觀反映絨山羊產業鏈各環節價格信息,為市場提供定價參考,以數字化工具助推特色產業振興。

岢嵐縣位於山西省西北部,牧坡寬廣、氣候涼爽、水源充足,發展養羊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多年來,岢嵐縣逐漸形成集皮、毛、絨、肉於一體的絨山羊系列化加工生產體系,擁有國家級品牌——“晉嵐絨山羊”、國家地理標志產品——“岢嵐柏籽羊肉”。

截至2021年末,岢嵐縣羊飼養量近66萬隻,其中絨山羊約55萬隻,羊絨產量136噸,羊毛產量306噸。羊產業年產值2.52億元,佔畜牧業總產值的60%,農民人均羊產業純收入佔當年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88%。

新華·岢嵐絨山羊價格指數由中國經濟信息社與岢嵐縣人民政府共同研發,體系中包含兩隻柏籽羊產品子指數和五隻主要湖羊肉分割品子指數,涵蓋山羊絨、柏籽羊胴體、湖羊肉產品三類商品的價格監測。通過精准刻畫產業鏈重點環節的價格變化,客觀反映產業發展趨勢,引導產銷准確對路,提高市場流通效率,對行業發展和決策部門調控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忻州正搶抓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加快推進全市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忻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郭奔勝表示,岢嵐縣要以此次絨山羊價格指數發布為契機,持續推進羊產業品牌化發展,擦亮“晉嵐絨山羊”金字招牌。

作為東道主,岢嵐縣委書記孟宏斌說,本次新華·岢嵐絨山羊價格指數發布是岢嵐縣農業轉型升級、高質高效發展的一次重要機遇,也是產業振興、畜牧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勢必對全縣羊產業“品牌化、信息化、市場化”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