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壽陽常村 “四村”融創 下活鄉村治理“一盤棋”

2022年06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常村位於山西省晉中市壽陽縣西南山區,距縣城20公裡,是“國家梨產業技術體系玉露香梨示范基地”“山西省農村科普示范基地”。如今的常村,整潔宜居、鄉風文明,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達3萬余元。這一系列沉甸甸的發展成果,都離不開常村堅持支部帶村、產業興村、網格治村、文明潤村“四村”融創提升鄉村治理能力的發展范式。

  “一堡壘”帶村 建強主心骨

  2009年,常村確定“科技興農”的發展思路,經多方考察,最終選定了適合常村種植的玉露香梨。村黨支部號召黨員干部發揮“頭雁”作用,帶頭參與,種植了200畝玉露香梨,邁出常村產業發展的第一步。如今,玉露香梨已經成為常村的主導產業。

  常村還執行“三定六議”,每月5號固定為村民議事日,每月25號定為財務審核日,每月28號召開黨員大會,對村級重大事務群眾建議、黨支部提議、“兩委”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或村民決議、結果評議,進一步提升村級各項事項的決策水平。

  “一顆梨”興村 踏上致富路

  常村是傳統農業村,20世紀90年代就種植果樹。2011年,常村成立了壽陽縣玉露香梨科技有限公司,採取“公司+農戶+基地”模式,通過龍頭企業帶動和資金投入推動香梨產業提檔升級。常村以玉露香梨為主導產業全力推進精准扶貧,2016年底,常村實現整村脫貧。

  一張藍圖繪到底,十多年來,常村始終堅持發展壯大玉露香梨產業。2021年,全村挂果面積2300畝,總產量3000噸,實現銷售收入3200萬元﹔提供就業崗位200多個,實現人均勞務增收10000元﹔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31282元,其中,香梨人均純收入23712元,佔農民人均純收入的七成多。如今,常村以梨為媒發展生態旅游業,連續舉辦五屆梨花文游節和採摘節,共接待游客10萬余人,發展“農家樂”13家,農旅融合發展也初見成效。

  常村積極推動村容村貌提升。建立垃圾中轉站,負責周邊8個行政村、20多個自然村的垃圾分類和清運工作。實施常蘭河河道治理,清淤、砌壩,並在河道兩旁種上了景觀樹。村裡道路進行了硬化、綠化、靚化,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一張網”治村 管好萬千事

  鄉村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常村按照壽陽縣委統一部署,全面推行網格化治理。按照“茶余飯后可達,房前屋后兼顧”原則,以30戶左右為單元,將全村519戶劃分為16個網格,林田路井、礦產資源、河流溝壑等風險隱患點全部被納入網格管理事項,同步組建16個院落黨小組。支部書記統領網格,村“兩委”干部全部擔任網格長,在村黨組織領導下,重點賦予網格長“上傳民情、下達政策、居中調解”三項權能。今年以來,通過網格排查處置各類隱患16處,建立起“黨建引領、網格支撐、群防群治”的網格治理體系。

  “一星級”潤村 引領新風尚

  在倡樹文明新風方面,常村以開展“星級文明戶”創建為切口,建立村民日常文明行為量化指標體系,採取“兩推兩評一審”的方式進行評選,通過實行激勵評價,樹立了積極向善的風氣和導向。

  常村的發展和治理是壽陽縣委抓黨建促鄉村治理能力提升的一個縮影。今年,壽陽縣推動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各項工作任務全面推進,在網格化治理賦能提效、基層組織規范化運行、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等方面實現突破,全縣“雙百”工程有力推進,謀劃實施重點項目129個,總投資536.7億元,高標准打造33個森林鄉村,實現社會治理事項“零距離”處置,抓黨建、強治理、促提升取得明顯成效。

  數據來源:中共壽陽縣委組織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15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