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天鎮縣“農文旅”融合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2年07月07日01: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這是我設計的一個原創剪紙作品——‘長城見証百年幸福’,因為我們天鎮李二口村有全國唯一‘錯長城’,旁邊有千畝杏林,每當杏花開的時候,景色特別美,我想把幸福傳遞給大家,把李二口村宣傳出去。”天鎮女孩李思陽說。

對於李思陽來說,今年是個值得紀念的年份,她創辦的文化創意公司正式入駐李二口長城景區。剪紙、布藝、刺繡……李思陽正通過一件件精美的文創產品,宣傳天鎮長城,展示天鎮文化。

站在李二口村口,遠遠望去,黛色的長城、雄渾的山脈、古朴的村庄構成一幅壯美畫卷。作為傳統村落,李二口村搭乘上了旅游的快車,長城、杏花、紅葉、雪景四季風貌交相輝映,繪就出了一幅亮麗的畫卷,吸引眾多游客探幽尋古。

據“第一書記”王志勇介紹,隨著李二口旅游業的崛起,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結合村民需求,辦起了人社就業創業服務驛站,吸引人才回流,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學技術、就業,許多外出務工的農民回村辦起了農家樂、民宿、文創等小微企業。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萬余元。

如今,李二口長城景區已入列國家4A級旅游景區,文旅產業日漸成為天鎮縣域經濟新的增長極。圍繞長城農文旅融合發展,該縣在長城沿線布局李二口杏林基地、東瑞千畝冰葡萄種植、傳統小雜糧等農業項目,使得天鎮長城不僅是“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文旅景點,也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一條經濟帶。

據介紹,按照“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思路,天鎮縣在長城沿線的3個鄉鎮14個行政村,規劃建設了“天鎮·紅酒谷”、天鎮薛三墩設施農業科技示范園、天鎮西洋河生態旅游康養綜合體等16個文旅融合項目,打造了農文旅融合發展經濟帶,給老百姓就業增收提供了重要的產業平台,為縣域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今年以來,該縣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抓手,依托文旅融合“大產業”、基層治理“大網格”,著力構建長城板塊農文旅融合經濟帶,不斷延伸“大縣城”建設的外延,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賦能提效,奏響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交響曲。(曹飛)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