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永濟市探索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模式——

村裡有產業 發展有奔頭

2022年07月07日09:5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牽頭開展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村企結對發展,是永濟市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探索出的三類模式,已成為以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使組織強、產業旺、農民富、集體壯、品牌靚的生動實踐。

村企結對子 讓發展底氣足

“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村裡的先輩們用這鹽鹼土融水,澄清后熬鹽。后來這塊地種過棉花、高粱、玉米和水稻,誰種誰賠。”“鹽”度之大,永濟市開張鎮西開張村54歲的禹永忠感觸最深。 通威集團永濟分公司的探“鹽”之路,不僅轉變了西開張村這片鹽鹼地從一味改良到優勢利用的思路,也為永濟市這個國家級漁業健康養殖示范縣的招牌鍍上了一抹亮色。

“西開張村這片鹽鹼地有783畝,隨著在鹽鹼地上養殖南美白對蝦技術的逐步成熟,我們正在與西開張村商量合作細節,計劃一期投資5000余萬元,建設1000個棚,利用鹽鹼地的淺層水,批量養殖,二三期建設將覆蓋西開張周邊鎮、村,為願意養蝦的群眾提供種苗、技術,實現帶動村民增收致富。”通威集團永濟分公司總經理張海成對此很有信心。

783畝集體鹽鹼地找到出路,得益於農村集體經濟專班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中做出的努力,《永濟市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承包合同管理制度》等制度的相繼出台,為全市各村黨組織充分發掘本村資源發展優勢、探索創新發展模式、促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支部領辦 讓產業穩得住

激活傳統技藝,富裕一方百姓。永濟市虞鄉鎮坦朝村找到了致富鑰匙。 該村立足柿子產業規模優勢,圍繞柿子釀酒傳統技藝,由黨支部領辦成立了永濟市永發柿子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積極動員群眾入股、村集體以機動土地折股、主體經營公司資金配股的方式,創新實行“黨支部+集體經濟+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截至2021年年底,全村種植柿子3500畝,年產柿子7000余噸,加工柿子酒50噸、柿子醋10噸、柿餅1萬余公斤。實現集體收益10萬元,入股社員人均分紅5000元,帶動群眾戶均增收5000余元。

永濟市開張鎮東開張村在實施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工作中,注重因村制宜、典型引路、循序漸進,以尊重群眾意願為前提,通過支部大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對村裡的900余畝機動地實行“三統一和一公開”管理。近兩年,瞄准生鮮市場潛力,由棗業生產合作社籌資15萬元,市農經中心撥付該村壯大集體經濟專項資金30萬元,用於建設地坑暖棚23個,共佔地150畝,主要種植冬棗、西紅柿等,2021年年底23個棚均承租出去,實現上年度收入增加20萬元。為提高集體資產利用率,在今年上半年又完成佔地100余畝的20個地坑棚建設,屆時村集體經濟總收入將突破50萬元。

農業生產托管 讓群眾樂開懷

今年夏收期間,永濟市卿頭鎮曾家營村70歲的村民胡正立感覺無比輕鬆愜意,不僅不再為聯系聯合收割機費神,每畝比以往還少掏15元的收割費。

這背后是卿頭鎮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中,探索出的“經濟聯合社+農機服務+農戶”三方受益的農業托管新模式,首批試點在曾家營村和胥村開展。

同樣享受農業生產托管紅利的還有農機手。57歲的戈紅管從事農機工作30年了,今年和村股份經濟聯合社合作以后,雖然依然忙碌,但收益和效率都翻了一番。

“農業托管是一個三方共贏的好事情。黨支部帶領經濟合作社具體來抓這次小麥收割托管工作。通過這一系列嘗試,讓種糧農民更加規范化、科學化,保証了糧食安全,壯大了村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作為這次小麥收割環節托管的直接組織者——曾家營村黨支部書記王博學對這次探索效果十分滿意。曾家營村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由村股份經濟聯合社牽頭,各合作社和全體黨員參與,逐家逐戶宣傳發動,將爭取到的農業生產托管試點項目資金,每畝向農戶補貼市場收割費用的30%,每畝可為群眾節省15元左右的機械成本,可為農戶減負16萬余元,在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同時,還能為村集體經濟增收4萬余元。

卿頭鎮副鎮長郭曉峰說,農業托管使村“兩委”作用得到發揮,解決了群眾無人組織、農機戶抱團發展難等問題,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增收、群眾負擔減輕、農機連片作業三方共贏,進一步增強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號召力。

隨著永濟市農村集體經濟專班探索推進的4個產業帶動型、4個資源利用型、1個服務創收型、1個混合經營型等10個村集體經濟項目的有序實施,永濟市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行動的力度、廣度、深度也隨之不斷拓展。(陳琴琴 史峰峰)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