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強化土地要素保障 山西出台《臨時用地管理辦法》

2022年07月20日21: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0日電(段思齊)近日,山西省自然資源廳結合全省實際,研究制定出台了《臨時用地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進一步強化土地要素保障,切實服務建設項目施工和地質勘查用地需求。

在臨時用地使用范圍、選址要求和期限方面,《辦法》界定了臨時用地使用范圍,對建設項目施工和地質勘查臨時用地的具體使用情形進行了細化,增加了“考古和文物工地建設臨時性設施使用臨時用地”內容﹔明確了臨時用地選址要求,強調“應盡量不佔或少佔耕地,可利用劣質耕地的,不佔用優質耕地”﹔明確了臨時用地使用期限,強調“一般不超過兩年,建設周期較長的能源、交通、水利等項目施工需使用的臨時用地期限不超過四年”。

在臨時用地審批方面,《辦法》明確了審批主體和權限,規定“涉及佔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的臨時用地,由設區的市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審批,其他臨時用地由縣(市、區)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審批”﹔明確了申請流程、要件清單,並提出了20個工作日的審批時限要求﹔明確了使用要求,強調“臨時用地使用人應當按照批准用途使用土地,不得轉讓、出租、抵押臨時用地”。

在臨時用地恢復方面,《辦法》明確了復墾時限,規定“自臨時用地期滿之日起一年內完成復墾,因氣候、災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響復墾的,經批准可適當延長復墾期限,延長期限原則上不超過一年”﹔明確了恢復標准,要求“拆除臨時建筑,恢復原地類,確保耕地面積不減少、質量不降低,鼓勵未利用地復墾為耕地,新增耕地可納入佔補平衡指標交易”。

山西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辦法》的出台,填補了山西臨時用地管理方面的政策空白,今后將有效解決近年來臨時用地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不嚴格、不規范問題。同時,在加強土地管理、切實保護耕地、促進節約集約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對於提升山西自然資源部門服務市場水平,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