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雲州:花好園沃光景新

2022年07月2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盛夏,帶來了一片片蔥綠的田野,帶來了黃花豐收的時節。

凌晨五六點,微風輕拂,來到大同市雲州區西坪鎮瓜園村園沃黃花合作社。還未過去,就已看見村民們忙碌的背影了,搬、稱、倒、蒸……一口氣下來,分工有序,手腳麻利,隻見他們兩隻手上下翻飛,動作嫻熟而輕盈,一筐筐收購完畢、做好分摘的黃花都已上籠,再細看,籠子上的黃花撒的很均勻,一根根脆嫩碩長、晶瑩剔透,還散發著香味,不到一會,採摘回來的黃花都已上籠,通過鍋爐蒸熟,自然晾晒成黃花干菜。

“今年我50多歲了,每年都會來這打打黃花,或者晒晒黃花,今天合作社的採摘價是每斤1.3元,掙點零花錢補貼家用,在自家門口,掙錢顧家兩不誤,我挺滿足的。”村民劉金花說。

據了解,園沃黃花合作社成立於2017年,共組織181戶農民加入,種植黃花1500畝,今年合作社把黃花地分片承包給脫貧戶採摘,統一按每斤1.3元的價格收購,每人每天可有140多元的勞務收入。

幾年來,園沃合作社的設備逐漸增多,產業逐漸做大。合作社成立初期就建成佔地1萬多平方米的晾晒場地和900平方米的儲存庫各一處,取名“金色晒場”和“金色儲庫”。2018年,為了解決陰雨天黃花不能晾晒和儲藏的問題,合作社又新建720立方的冷庫一座,並配套安裝十台烘干設備以及黃花菜烘干車間400多平方米。2019年,又新建十棟黃花晾晒大棚,每棟佔地550平方米,進一步解決了黃花晾晒難的問題,增加了收入,合作社的實力進一步增強。

“今年的黃花長勢喜人,收購價格也高,種植黃花菜不僅給合作社和村民帶來經濟效益,還能有效提高土地種植效益。”晾晒場負責人李慶說。(魏學琴)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