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支撐有合力,托管更得力(記者手記)

劉鑫焱
2022年07月2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山西,呂梁山與太行山區的農村,近年來外出務工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發展農業生產托管是現實需求。長治市屯留區屬於農業生產托管服務試點縣區,丘陵、平川地貌分布均衡,是天然的試驗田。

  屯留區托管服務中心的牆壁上,寫著這樣的話:“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把錢賺”。幾年來,托管服務主體蓬勃發展,好處也顯而易見:農業生產效率提升——農民解放雙手、產量提升,收入增加。不僅如此,農技推廣更加便捷,土壤品質不斷改良。

  做好農業生產托管服務,要根據地理條件,做好“分”字訣。當地從農業生產的實際條件出發,引導托管服務主體將托管服務內容分解為6個關鍵環節,提供全套作業環節與核心作業環節的不同“套餐”,全方位滿足托管需求。

  完成“分”的供給側改革,還需做好“合”。採訪中記者發現,托管農業有著龐大市場需求,但絕非靠幾家托管服務主體“自由發揮”即可達到最佳效果。在此過程中,當地探索聚合相關部門資源,整合金融、保險、農機、農技資源,發揮行業協會作用,盤活農業生產產前、產中、產后的各個環節,激活全要素,才能支撐當地八成以上的耕地穩定托管。

  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但托管絕非一蹴而就,屯留區的實踐表明,既需要聚焦農業生產各環節、托管服務全流程,給予精准“滴灌”,也需要結合當地農業地理實情,給協會、合作社、服務主體充分賦能。如此,農業生產托管方能真正落地,為農業現代化發展持續注入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1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