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高校科技創新綜合實力實現躍升(新數據 新看點)

專利授權量十年增幅達346.4%

2022年07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趙婀娜)記者從教育部獲悉:十年來,高校不斷加強創新平台體系建設,大力培養創新人才,加速匯聚創新資源,積極開展國際科技合作交流,高校科技創新綜合實力實現躍升。高校研究與試驗發展撥入經費從2012年的768.7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1592億元,十年累計撥入經費總額超萬億元。高校科技活動中的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全時當量從2012年的20.9萬人年增長到2021年的33.4萬人年,增幅近60%。創新資源的匯聚為高校原始創新能力躍升和關鍵技術突破奠定了堅實基礎。

  創新平台體系更加完善。十年來,教育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主動布局建設了25個前沿科學中心、38個國家級協同創新中心,系統布局的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等平台逾1500個。此外,高校牽頭建設了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等級生物安全實驗室和國家野外科學觀測台站等支撐類重大平台,初步形成了層次清晰、布局合理、支撐有效的科研平台體系。

  成果轉化能力明顯提升。十年來,教育部不斷強化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構和人才隊伍專業化建設,率先調整專利資助獎勵政策,推動專利申請前評估制度落地,著重發揮產權激勵和評價導向作用,高校科技成果供給質量和轉化效率顯著提升。高校專利授權量從2012年的6.9萬項增加到2021年的30.8萬項,增幅達346.4%,授權率從65.1%提高到83.9%﹔專利轉讓及許可合同數量從2000多項增長到15000多項,專利轉化金額從8.2億元增長到88.9億元,增幅接近十倍,不僅實現了量的增長,也實現了質的提升,把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原會長瞿振元表示:“十年來,高校在國家科技創新中的重要性不斷凸顯,在基礎前沿領域、關鍵技術方面產出了一批具有標志性意義的重大科技成果,對接國家戰略、國家需求更加緊密,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關鍵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01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