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爭先崛起看中部】無人駕駛、車路協同……智慧陽泉款款來

2022年07月25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6日電(段思齊)“我們現在乘坐的是陽泉市的自動駕駛公交車,它能在全程無人干預的情況下,輕鬆實現紅綠燈自動識別、轉向、掉頭、自動變道、靠站停車等功能。”隨著百度無人車駕駛領航員的介紹,近日,“爭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記者團來到陽泉市高新區,體驗了一次無人駕駛車輛的特殊旅程。

陽泉作為全國首個全域開放自動駕駛的地級市,也是目前山西省唯一對標一線城市開展自動駕駛車路協同工作的中小型城市,已開展全市200公裡道路自動駕駛測試運營工作,50個交通路口路側基礎設施智能化改造,形成市域級車城網。部署包括自動駕駛公交車、迷你巴士、出租車、安防車、清掃車等在內的多類型自動駕駛車輛,構建點—線—面貫通融合的全場景自動駕駛出行服務體系。

“我們將通過打造車城網城市中樞平台,落地交通特征分析研判、全域信控優化、公交優先、綠波通行、交通輿情監測等多類型智慧交通創新應用場景,大幅提升出行效率,提高城市精細化治理水平,探索並形成自動駕駛車輛和海量感知數據商業化運營模式,構建數字經濟發展新范式。”陽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志華向記者團介紹,“我們要積極打造全國具有影響力的智能網聯與智慧交通產業示范高地,推動陽泉市成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的‘智車之城’。在高質量轉型發展的賽道上跑出陽泉智能交通加速度。”

新時代下,數字經濟正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影響力和發展潛力。陽泉緊抓數字經濟釋放的紅利,明確要乘勢而上,加快車城網項目建設,帶動全域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及相關產業發展。與一線城市相比,這次陽泉市作為中小城市率先開展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運營,有助於實現以大數據中心為基礎的下游產業延伸,以車城網等場景應用為重點的“智車之城”關聯產業集聚,進一步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實現產業升級。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