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雲州:露營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7月26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古都大同天藍水碧,每到周末,市民們紛紛走到戶外,來到各縣區風光秀麗的山水景點,感受夏日的好風光。

據大同市文旅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從今年“五一”開始,就地、就近以露營方式進行的微旅游的方式頗受市民青睞,人們選擇在近郊或鄉村搭起帳篷,去親近自然、放鬆心情,而這一旅游方式也帶熱了雲州區的鄉村旅游。

雲州區文旅局負責人孫進軍介紹,受疫情影響,今年春季以來,市民出行以就地、就近的微旅游為主,露營這種側重本地、戶外的休閑方式符合人們遠離城市喧囂、回歸自然寧靜的需求,其靈活自由的出行模式也受到眾多市民的追捧。“現在,很多游客選擇‘家門口的景點’,大家喜歡與家人、朋友用露營的方式親近自然。”在西沙窩村的一家露營地,正在引導游客的工作人員表示,每到周末以家庭和團隊游客為主,帳篷都提前預訂一空。

為抓住“露營+鄉村”的發展新機遇、激發鄉村新活力,雲州區積極主動謀劃,以節慶為節點採取了一系列舉措。

該區利用當地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通過“村委+旅游+農戶+社會資本”的模式,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可持續發展動力。通過開展調研摸排,重點圍繞桑干河、火山群等轄區內適合開展露營的區域,新推出10個露營基地﹔對有基礎的旅游經營主體,進行分類規劃實施,協調督促引導其加大投資力度發展露營經濟﹔對未開發過的風光秀美、景色怡人、土地開闊的沿河地段,積極招商引資,吸引有經驗的企業參與露營經濟的發展﹔協調經營主體優先雇佣當地村民從事環境衛生清理等工作,解決就業、增加收入。

隻見各露營基地環境整潔,配備了衛生間、垃圾箱等公共設施,並統一規劃、統一管理。在專門設立的農產品銷售固定攤位上,本地特色農副產品如黃花、糕面、小米等,吸引了不少游客購買。

“在6月的端午假期期間,周邊很多村民都來各露營基地銷售農產品,還進行了露營服務、衛生清理等工作,帶動就業人數達400余人。”孫進軍說。(馬靜波)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