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祁縣:黨建引領辟新路  集體經濟添活力

2022年07月29日06: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夏至時節,驕陽似火。在山西省晉中市祁縣來遠鎮東山村小米產業示范園區,谷子豐收在望。誰能想到,幾個月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如今卻變成了豐收田。村黨總支書記田業慶說道:“按照當下谷子的長勢,村集體收入今年就能突破20萬元。”

今年以來,來遠鎮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能力的一項重大任務,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力、促進農民共同富裕”為目標,通過黨建引領,形成鎮、村兩級敢闖、敢干、敢擔當的工作合力,大力實施特色產業項目,強力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在2021年實現全鎮7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全覆蓋的基礎上,2022年精准推進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分別向20萬、50萬目標發展,有力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賦能蓄勢。

打造強勁有力“火車頭”。充分發揮黨組織核心作用,堅持鎮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合力推進、行政村具體落實的“一盤棋”格局,形成“整鎮推進、整村優化”的發展模式,筑牢集體經濟發展根基﹔發揮導師幫帶制作用,結合村情特色設立發展項目,針對性地制定幫帶計劃,以構建“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產業發展新格局為目標,不斷提升村級黨組織活力。

厚植干事創業好氛圍。堅持把村干部隊伍建設作為“強基固本”重要抓手,按照“優結構、提能力、強素質”總體思路,深化“五評雙定”工作法,統籌考核基層組織和黨風廉政建設、經濟社會發展、矛盾調解化解、便民服務工作、民主科學決策五項工作,以及日常、重點、緊急三方面關鍵工作,做到自評、互評、測評、季評、定評“五個清晰”。同時堅持依崗計酬、按績定酬原則,激勵村干部隊伍擔當作為,著力打造鄉村振興“生力軍”。

支部領辦帶頭發展。東山村黨總支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號召,牽頭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流轉150畝土地種植小米,預計村集體年收入可達20萬元以上。同時以東山村為中心輻射周邊區域,在盤陀、谷峪口、來遠等5個村規劃谷子種植面積1000畝,打造千畝有機旱作小米示范園區。

村企結對聯合發展。盤陀村積極探索“村集體+企業+農戶”的經營模式,採取訂單農業模式,對小米統一加工、包裝、銷售,預計每年可加工小米、雜糧3000多噸。進一步盤活北關小米加工廠,推進谷子生產加工產業化、規模化、品牌化,推進“來遠小米”品牌建設提檔升級。  

校地合作創新發展。與山西農業大學農學院開展校地合作,為農業現代化產業提升提供智力支撐。制定“來遠小米”品牌“高品質、高附加值”需求專項合作方案,專家教授將針對性開展教學研究、技術支撐、技術指導和產業服務等工作,下派科技特派員為提供對點服務與智力支持。

做強來遠豆腐特色產業。來遠村依托壯大集體經濟項目,搶抓校地合作機遇,投資60萬元新建豆腐加工廠,並與昭餘鎮南關村達成集體控股合作聯營共識,通過集體控股、聯合經營,生產要素重組和優化配置,實現優勢互補和集約發展,打造晉中一小時豆制品經濟圈。預計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5萬元左右,實現集體經濟“抱團發展、整體提升”。

著力打造村級勞務品牌。南風溝村積極搭建“群眾—支部—合作社”三向互動的模式,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為切入點,以創建服務型機構為目的,按照“自願聯合、共同參與、風險共擔、民主管理”的原則,實行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發展的農村新型合作經濟組織,承攬和從事農業勞作、勞務輸出、植樹護綠、道路養護等業務,打造來遠特色勞務品牌。

積極發展光風電新能源產業。立足新能源產業發展優勢,搶抓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政策機遇期,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豐富的風能光能資源,引進大唐集團80MW光儲一體化項目和江楓10MW分散式風電項目,聚力打造新能源基地,形成“風”“光”無限好的新能源產業發展格局。

持續培育山水來遠旅游線路。圍繞綠色生態主題,深挖本土自然資源,以國道208一級公路(來遠段)改線項目、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紫金山旅游公路支線、麓台山旅游路宋家庄段聯通工程為牽引,以盤陀、唐河底古村落為中心節點,統籌推進昌源河生態修復治理工程,打造一條集“生態旅游、研學實踐、休閑度假、健康養生”於一體的精品旅游線路。

“如今的來遠鎮,村級集體經濟這塊‘蛋糕’正越做越大,所有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將全部突破20萬元,農村基層黨組織服務和引領發展的能力不斷增強。”來遠鎮黨委書記孫雨充滿信心地說。(張新亮)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