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建成道地中藥材標准化示范基地100萬畝  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2022年08月01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日電(記者 麻潞)“目前全省建成道地中藥材標准化示范基地100萬畝,帶動野生撫育和大田種植350萬畝、產量50.5萬噸、產值82.8億元,選育出遠志、苦參等5個新品種,從事中藥材初加工的企業、合作社達1000多家,形成了太行山、太岳山、恆山、呂梁山和晉南邊山丘陵5大道地中藥材優勢區,中藥材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影響力不斷提升。”今天,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省農業農村廳園藝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王拴福介紹。

山西中藥材資源得天獨厚,具有鮮明的地域屬性和不可模仿性,素有“北藥”之稱,全省分布中藥材達1788種。今年2月山西建設中醫藥強省大會召開以來,省農業農村廳統籌協調政策、資金、技術等關鍵要素。出台《關於推進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召開全省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暨道地中藥材產業集群推進會。爭取農業農村部和省級專項資金1.4億元,支持中藥材產業集群、標准化基地和商貿平台建設,開展“十大晉藥”種質資源征集鑒定、保護利用和資源圃建設,為建設中醫藥強省夯基壘台。

中藥材好,中藥才好,中醫才強。山西將提升育繁推一體化水平,收集鑒定道地藥材資源,建立種質資源庫,選育認定黃芪、黨參、連翹等10個優良品種﹔聚焦擴大種子種苗供應能力,建設種子種苗繁育基地5萬畝,主要品種良種覆蓋率達到60%以上。

按照統一種子種苗、生產資料、栽培模式、生產技術,儲藏加工“五統一”要求,建設標准化生產示范基地100萬畝,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400萬畝以上。樹立全產業鏈思維,逐步構建中藥材標准化生產體系、質量檢驗檢測體系和質量追溯體系,按照“有標貫標、無標制標,缺標補標”的原則,大力推行中藥材標准化生產,確保管出產出優質道地藥材。

同時,加快推進黨參、黃芪、杜仲葉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物質管理試點,穩步推進連翹葉、毛建草、蒲公英茶等山西藥茶發展。積極推進中藥材產地初加工能力提升,建設現代化中藥材加工基地15個,培育振東、亞寶等“鏈主”企業20個,帶動全省中藥材產值突破160億元。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