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最是農村讀書好

段思齊
2022年08月03日15: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7月16日清晨,陵川縣平城鎮干淨整潔的街道上,近兩百名少年迎著晨曦,跑步鍛煉﹔6時許,許多人猶在睡夢中,北街村小學已傳出朗朗讀書聲。從7月16日至27日,北街村黨支部舉辦了暑期免費輔導班,邀請《山西日報》科教部原主任侯紅武授課,給村民解難紓困,受到廣泛歡迎和高度贊揚。

侯紅武在陵川縣平城鎮北街村小學暑期免費授課。

侯紅武在陵川縣平城鎮北街村小學暑期免費授課。

事情緣於年初的晤面和談話。侯紅武因事返鄉,北街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趙志勝幾次聊及村裡、鎮上情況,感喟良多。尤其暑假期間,時日漫長,中小學生鬆懈拖沓,沉溺游樂,家長或忙於工作,或不諳其道,無能為力,憂心如焚。知道他在省城太原辦著免費輔導班,就邀約返鄉反哺,出力獻智。他平時所辦輔導班,每周三次,每次三個半小時,截至暑假將屆四年,正好送走一屆學生,也能騰出手來,就爽快答應。

教授內容界定為語文、數學兩科。數學以小學高年級和初中為主,語文則由小學高段起,不設上限。學習資料含謎語60則、對聯60副、名篇名句120條、中長篇古文7篇、文言短文49則、趣味邏輯學19例、經典數學試題281道、歌曲6首。

輔導班歷時12天,除了白天上課,設早晚自習,早上5點起床,5點半出操,晚7點半到校,10點40下自習。有人怕時間太長孩子受不了,勸循序漸進,打折壓縮,侯紅武堅決不干,說范仲淹求學,五年未嘗解衣,就這麼幾天都受不了,干脆別念書了。回去先與家長見面,他對此解釋道:“寒暑假凡3月,剩余9月,每月又有10天時間休息,合在一起半年就沒了。加上這兩年疫情肆虐,中小學生大半時間都在家裡窩著。先不管智力如何,老師有無能耐,在學校呆的時間就不夠,如何能學好!”

暑期班同學在晨讀古文。

暑期班同學在晨讀古文。

7月初,上課場所、防疫設施等准備妥當后,村裡開始組織報名。詎知,學生及家長熱情高漲,頭天報了50多人,次日即增至近兩百人。考慮到上課所在北街小學條件有限,報名工作緊急叫停,並且剔除了一部分不符合條件者。饒是如此,最終還是有近200名學生參加,分作四個班上課。其中原因,一是各種關系擺不脫,爺爺帶著孫子說項,姥姥領著外甥求告,於情於理不能拒絕。

二是外地學生蜂擁而至。求學潮流,由鄉村而城市,由小所在而大地方。這次辦班頗為不同,有近50名學生由外地趕赴太行之巔聽課,其中包括陵川縣城、長治市和晉城市的,也有來自省城太原的。近20人遠徙幾百公裡去往農村讀書,半數上過他的輔導班,受益良多,半數聽聞名聲,仰慕前往。有的孩子父母自始至終陪伴,有的年齡小、個子低,竟然隻身趕去,令人感嘆。

暑期班同學在北街村田間勞動。

暑期班同學在北街村田間勞動。

十數天夙興夜寐,專心一意,再加上農村空氣清新,干擾甚少,教學效果自然其好無比,不遑多言。而額外的作用倒值得一提。比如有的家長說,假期本來渾渾噩噩,父母和孩子都不知該怎麼過,有了輔導班,瞬間目標就明確了,也緊張忙碌起來了。有的說,讀書就該有讀書樣子,早起晚睡,披星戴月,這樣熟悉的情景已暌違多年,一見之下難免激動。有的村民感嘆,人往高處走,村裡和鎮上最近十幾年人口減少,漸趨蕭條,有了輔導班,一下就熱鬧起來了,充滿生機和活力。

暑期班結束之際,同學們進行了古詩文朗誦展演。

暑期班結束之際,同學們進行了古詩文朗誦展演。

期間,學生們還冒著烈日走進田間地頭,幫助村民收割蔬菜,體會勞動的艱辛和快樂﹔趕赴晉冀魯豫軍工十廠舊址以及八路軍第二縱隊紀念館,接受生動的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25日下午,雨過天晴,作為輔導班之教學展示和北街村迎接二十大之欣悅表達,上百名學生在鎮政府門前的廣場上齊聲背誦或朗讀了文天祥的《正氣歌》、王勃的《滕王閣序》、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李密的《陳情表》,演唱了勵志歌曲《紅日》和慷慨激越的《新長征路上的搖滾》。當綿密知識穿雲裂帛、鏗然作響時,小鎮顯得不同既往,富有魅力。休閑百姓和過往行人引頸觀看,擊節叫好,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無不視為正事,許為良好。

在太原免費開班4年,侯紅武和學生在一起。

在太原免費開班4年,侯紅武和學生在一起。

“讓知識改變家鄉,用教育振興平城”“感謝侯老師來平城授課”“北街干部這個事兒辦得好”。免費輔導班的舉辦,得到了家鄉父老的一致點贊。據悉,侯紅武已與村裡形成口頭約定,每年暑假返鄉辦學教授,略盡綿薄之力。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