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

廉潔文化走進思政課堂

本報記者 劉鑫焱 喬 棟
2022年08月1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山西省運城市芮城縣積極推進廉潔文化建設,在各個階段的城鄉學校,針對不同年齡段編制讀本,組織廉潔教育優秀教案評選等活動,廉潔文化走進思政課堂。

  學校是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陣地。如何用校風帶動家風,進而推動社會廉潔之風的形成?芮城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紀峰認為,廉潔文化是大思政教育的重要內容,需要從孩子抓起。

  “通過學校、教師、家長多方共建,讓‘清廉’常駐校園,讓‘小手拉大手’落到實處。”芮城縣教育局局長焦龍生介紹,為了突出廉潔教育在思政課堂中的重要內容,當地針對不同年齡段孩子的特點編制專門教材讀本。“小學生重在‘知’,要突出教材的引導性,‘系好扣子’﹔初中生重在‘行’,教材要圍繞‘思廉倡廉’突出規范性,‘邁好步子’﹔高中生則應把廉潔納入人生規劃,圍繞‘守廉踐廉’突出廉潔教育的思辨性,‘選對路子’。”焦龍生說。

  為了讓思政教育更有針對性,教材讀本經歷了多次修改。“第一版與各個年齡段結合得不夠緊密,第二版提升了學生課外實踐的參與度,第三版則側重於結合本地歷史、紅色故事,讓學生更有參與感。”芮城縣教育局黨組成員肖建宏說。

  在芮城縣七一示范小學校園內,牆壁上、黑板上、展館裡,到處可以看到學生手書的“廉”字以及相關的書法作品。校長焦衛澤介紹,學校舉辦了“少年禮宣誓”“家長進校園”“廉潔文化伴我成長”演講比賽等活動。“廉潔的種子正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運城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曹曉亮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15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