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下發通知 強化暴雨期間煤礦安全工作

2022年08月17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7日電(記者 麻潞)近日,山西省應急管理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強化暴雨期間煤礦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各煤礦企業強化預警預報、防洪調度、巡查排險、轉移避險、值班值守等重點工作,做足重要設施安全防護、應急預案完善演練、搶險力量預置調配等應急准備,嚴格直達煤礦責任人的“叫應”機制和臨災“關停”等剛性約束,全力抓好暴雨期間煤礦安全生產工作。

按照要求,各煤礦要立即組織開展一次“拉網式”風險隱患排查,嚴格執行井田范圍內重點部位24小時巡查制度,不僅在大雨暴雨期間強化風險隱患巡查,也要在雨后及時排查井田范圍及周邊關閉井筒(口)、地面沉降裂縫、排洪工程是否暢通等情況,認真研判每輪強降雨雨中、雨后給煤礦安全生產帶來的風險隱患及安全影響,堅決防范水害事故發生。井工煤礦還要認真排查地面工業廣場附近高陡邊坡、矸石山和矸石堆場等地點的安全風險。露天煤礦要全面排查採場及排土場,檢查截排水溝的清理疏通及邊坡監測巡查情況,重點排查整治“一面牆”開採、台階超高平台過窄、邊坡角超設計、邊坡穩定評價及檢測不符合要求、防坍塌及防排水措施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對不穩定邊坡要採取削坡壓腳、錨索錨網加固等治理措施,切實消除盲區漏洞。

各級應急管理(煤礦安全監管)部門要加強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相關部門的溝通聯系,建立完善大雨、暴雨、雷電、大風等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警和應急協調聯動機制,適時掌握氣象和災害信息,加強短歷時強降雨的臨災預警,實行直達煤礦負責人預警“叫應”,通過電話、短信平台、相關工作微信群等方式發送安全預警信息,提醒有關單位和負責人、煤礦調度值班人員採取安全防范措施。要加強值班值守,收到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災害引發煤礦事故災難或淹井險情信息后,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積極協助並指導煤礦開展應急處置,同時向周邊相鄰煤礦發出預警。

煤礦企業要嚴格落實汛期領導到崗帶班和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災害性天氣預警制度、極端天氣條件下停產撤人制度,發現重大險情,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按規定進行信息報告,科學組織救援。煤礦主要負責人必須賦予帶班領導、班組長、安全員、調度員等緊急撤人的權力。

(責編:麻潞、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