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18個村“抱團取暖” 沁水縣嘉峰鎮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2022年08月1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中,沁水縣嘉峰鎮圍繞“特優農業抓市場培育、工礦服務抓規范提升、文化旅游抓新點突破”的總體發展思路,全鎮18個村黨組織全部領辦成立專業合作社或公司,由鎮裡牽頭組織成立股份制公司,在全鎮域統籌整合資產資源,統籌調配市場要素,統籌規劃項目運營,將黨組織領導深度嵌入產業鏈條,全面提升市場競爭和抵御風險能力。

以尉遲村為例,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控股領辦“樹理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完善吃、住、學、娛等配套服務﹔與長畛村、竇庄村、郭壁村組建“黨建聯盟”,成立了“嘉合興”聯合黨總支,整合4個村的資源,打造“特色文化產業體驗模式”﹔瞄准樹理文化、黨員干部、青年團體、駐地企業需求,積極將文化資源轉化為教育培訓資源,“量身定制”培訓課程,開展多元化培訓﹔以尉遲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為主體統一收費,然后向各個黨建聯盟付費,並帶動各個教學點“新、特、優”農特產品銷售,變“各自為政”為“抱團取暖”。

同時,嘉峰鎮通過黨建引領,從體制機制入手,明確“兩個必須”“三不原則”和“兩級分配”,抓住集體經濟運營活動的關鍵環節,在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前提下,確保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長效性增收。2021年,全鎮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到5000余萬元,平均每村278萬元,百萬元以上的村佔比83%。

“在鎮黨委統攬下,嘉峰將依托鎮村兩級經營體系,緊緊圍繞生態農業、文化品牌、企業服務三大板塊,統籌整合資產資源,統籌調配市場要素,統籌規劃項目運營,持之以恆打造村級集體經濟壯大提質示范區。”沁水縣嘉峰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坤說。(楊田)

(責編:雷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