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探索鄉鎮綜合執法改革

網格員吹哨 執法隊報到(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胡 健 鄭洋洋
2022年08月22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要求,增強鄉鎮(街道)行政執行能力。根據本地實際情況,依法賦予鄉鎮(街道)行政執法權,整合現有執法力量和資源。山西在鄉鎮探索“網格員吹哨,執法隊報到”工作機制,鄉鎮執法事項清單內事項網格巡、平台轉、鄉街辦,清單外事項網格報、平台派、行業辦,實現了一張清單管權責、一支隊伍管執法。

  

  前不久,山西介休市城關鄉西關村網格員郭愛琴在日常排查中發現一處建筑垃圾,記錄好有關情況后,立刻聯系鄉鎮綜合執法隊辦公室,執法人員隨即開展執法工作。經現場問詢調查,該建筑垃圾為居民董某傾倒。執法人員在取証后,調派裝載清運車輛,將空地上堆積的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干淨,並根據相關規定對董某進行告誡。

  “網格員吹哨,執法隊報到”,山西在鄉鎮通過網格黨建引領綜合執法改革,進一步發揮全科網格智慧平台作用,開展鄉鎮綜合執法改革,有效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建隊伍

  持証上崗,一張清單管權責

  “過去是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介休市委副書記齊宏亮介紹,“鄉鎮、街道熟悉基層情況,常能發現問題,卻沒有執法權﹔職能部門有執法權,卻存在了解不深、執法不暢、力量不夠等問題。因此,權力下放,在鄉鎮實行‘一支隊伍管執法’,就成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方式。”

  為此,山西整合鄉鎮干部和現有駐鄉鎮站所等執法人員力量,建成由鄉鎮長(街道辦主任)兼任隊長的綜合行政執法隊,實現持証上崗、亮証執法。同時,山西將司法所、派出所等駐鄉鎮站所黨員的黨組織關系轉到鄉鎮機關支部統一管理,執法隊承接法定或部門委托的執法事項,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的效果。

  在介休市綿山鎮,每名鄉鎮綜合執法人員上崗前都要學習三項內容——一張權責清單、一本隨身攜帶的執法指導手冊、一段5分鐘的執法標准流程視頻。

  綿山鎮某村有一處長期無人居住的廢舊房屋,房屋周圍有亂堆垃圾和私搭亂建現象,嚴重影響村容村貌。網格員發現后立即上報,3名鄉鎮綜合執法隊成員到達現場,亮明執法証,現場檢查並制作筆錄。確認問題后,經過法制審核等流程,執法人員向當事人告知權利並下達行政文書。“這是我們標准化的執法流程培訓視頻,也是一個真實案例。”綿山鎮黨委書記宋建國介紹,該案當事人積極配合執法人員對該處建筑物進行拆除,僅半天時間,現場恢復整潔。

  說起鄉鎮行政執法的改變,晉中市靈石縣夏門鎮鎮長孟曉玲深有感觸:“以前是各職能部門分別入企檢查,而鄉鎮卻沒有權限。綜合執法改革后,我們執法隊可以‘一次入企,全面體檢’,對安全生產、環保等各方面進行聯合執法,將部門多頭管理集中到鄉街統一指揮。”

  為規范鄉鎮執法,山西各地市根據情況,明確鄉鎮執法事項清單,說明法律依據。“清單內事項網格巡、平台轉、鄉街辦,清單外事項網格報、平台派、行業辦”,實現了一張清單管權責。

  搭平台

  數字賦能,執法全程看得見

  在介休市城鄉治理和行政執法統一指揮平台,一張巨大的屏幕上,信息在持續更新。全市人、房、物、組織和林田路井、礦產資源、河流溝壑等點位都納入網格全域管理,工作人員可以隨時調取有關信息,進行調度執法。

  “我們將涉及多部門的政務服務熱線、基層網格員排查線索、鄉鎮上報等來源的信息接入指揮平台,不間斷受理各類城鄉基層治理和行政執法問題,將園林、環衛、市場、交通等平台數據融合聯動,信息資源共享,打破壁壘,及時按照流程處理。”介休市城鄉治理和行政執法統一指揮平台黨組書記李建平說,“通過為全科網格工作賦能增效,執法更有速度、精度和深度。”

  日漸完善的“網格吹哨—平台分流—部門報到—辦結反饋—核查結案—加強考核”六步閉環流程,確保了群眾訴求“即時通、不推諉、快辦結、可追溯”。依據各鄉鎮、街道及部門簽收時間,該平台自動計算報到響應度和辦結率,進行指標考核,對結案率低和群眾滿意度低的部門,倒扣考核分,做到一哨一考核、一周一通報、一年一交賬。

  “我們堅持以黨建引領、以數字賦能,真正讓‘看得見的’和‘管得了的’融為一體,不斷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精細化水平,形成數據資源匯聚交換共享的全景式城鄉治理和行政執法新模式。”介休市委書記任光耀說。據介紹,介休市市級城鄉治理和行政執法統一指揮平台今年已累計受理指派行政執法類問題線索7200余件,辦結率達98.3%。

  強效能

  規范執法,基層治理更高效

  前幾日,介休市連福鎮綜合執法隊拆除了一個違規佔地的養殖場。拆除之前,連福鎮綜合執法隊與當事人進行了充分溝通,並承諾在執法后協助其解決合法的用地需求。

  要執法首先得懂法。為確保鄉鎮執法人員依法依規,介休市要求鄉鎮執法人員必須佩戴袖章、依法持証,並且在案件處理后立卷歸檔。所有案件處理信息接入綜合行政執法平台,並對執法情況進行考核。

  “面對被執法對象,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警示、第三次警告、第四次依法處理。”靈石縣在鄉鎮執法中以規范勸導為主,讓群眾知法懂法,做好配合工作。靈石縣王禹鄉是一個常住人口不足5000人的農業鄉鎮,在執法檢查過程中,發現很多小商鋪不辦營業執照,執法隊就主動幫忙代辦,並在第二次執法時送証上門﹔在對木材經營戶亂堆亂放進行執法時,靈石縣翠峰鎮綜合執法隊主動找來車輛幫助其轉運。

  現在,靈石縣夏門鎮網格員常暢覺得工作比以前更好干了。“以前發現問題要逐級上報,等縣裡有關部門陸續處理。”常暢說,“現在我們吹哨后,鄉鎮綜合執法隊能馬上行動。有了執法權,又熟悉情況,執法快速順利,減少了網格員重復的排查工作。”“以前發現煤礦私挖濫採,因為不屬於鄉鎮行政處罰范圍,我們隻能移交自然資源部門處理。而現在作為鄉鎮綜合執法隊成員,我們可以及時依法進行檢查制止。”夏門派出所所長方偉說。

  “通過權力下放、力量整合、柔性執法,鄉鎮執法人員把問題及時解決在萌芽狀態,有效節約執法成本,維護了公平正義,讓基層治理更高效。”靈石縣委書記韓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7 版)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