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晉陽湖·數字經濟發展峰會 | “智”治有方 數據賦能社會治理  

2022年08月2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晉陽湖·數字經濟發展峰會數字社會治理論壇現場。

8月18日,晉陽湖·數字經濟發展峰會數字社會治理論壇在太原舉辦,論壇以“數據賦能社會治理,數字開創智慧未來”為主題。

當前,以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正驅動著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深刻地改變著社會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利用數字化手段支持社會治理科學決策、精准施策,是適應社會治理新形勢,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和必然要求。

7月19日,作為全國八家之一的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介休市正式啟動了全國基層衛生健康綜合實驗區暨全省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建設。會上,介休市政府與雲時代舉行了戰略合作簽訂儀式。

介休市政府與雲時代舉行戰略合作簽訂儀式。

雙方將嫁接優勢資源、共建合作平台,圍繞介休醫療大數據驅動的信息化服務新模式、建設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新平台、構筑互聯網+慢病管理新體系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合作,持續深化病人不跑信息跑、病人不跑資源跑、病人不跑專家跑、病人不跑網格跑四條改革路徑。

一枝一葉總關情。不僅是基層醫療,數字技術正在賦能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

“目前,我們已經為省級117個委辦廳局建設和運維1095套系統,匯聚完成了人口、法人、信用、電子証照、宏觀經濟、空間地理六大主題庫以及社會治理、城市管理、政務服務、市域資源、經濟運行等百余類專題庫,這些數據可以進一步服務地市及區縣,進行數據資源規劃、協同省級數據共享,為城市各業務場景提供全方位數據支撐。”

雲時代智慧城市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桂楠介紹,要想實現智慧城市和社會治理現代化必須擁有強大的數字基礎設施,如時代雲、超算中心、核心存儲中心、大數據交易中心等,可以為未來整個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AI、VR/AR提供網絡、計算、存儲服務。

“一碼通辦”讓城市居民辦事更加便捷,“健康碼”讓疫情流調管理更加高效,“智慧交通”支持居民出行更加智能……社會治理轉型正在平穩深入推進,有序實現更高層面的“智慧化”已經成為全國社會治理現代化發展的必然方向。

結合大環境的發展情況以及政府的引導方向,雲時代總結了智慧城市的總體架構,秉持“全局+執行”的理念為城市提供頂層設計服務:頂層設計要完整地考慮城市規劃方向、城市發展現狀、城市信息化水平現狀等各方面問題﹔執行要實現精細化管理和全面質量管理,使頂層設計真正落地生效。

項目的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離不開專家的指導和推動,論壇在項目合作基礎上,建立了“專家-項目-企業”結對合作。當日,5對行業領域項目和專家代表結對,企業家代表為專家頒發結對服務聘書。(趙芳 圖片由晉陽湖數字經濟發展峰會理事會供)

(責編:趙芳、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