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兩年出讓“標准地”735宗 面積5萬余畝

2022年08月24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24日電(段思齊)“標准地”改革對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提高土地供應效率、減輕企業負擔具有重要作用。8月23日,從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山西省“標准地”改革取得顯著成效,從2020年至今年7月,全省共出讓“標准地”735宗,面積3877.17公頃(5.82萬畝),位列全國第一方陣。

據介紹,兩年多來,通過推進“標准地”改革,山西省營商環境進一步得到優化,提升了政務服務效能、提高了要素配置效率、優化了企業營商環境、促進了節約集約用地。“標准地”理清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通過流程再造、部門聯動等方式,大大加快了審批進度,推動政府職能向服務型政府轉變,縮短了企業拿地時間,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同時,“標准地”模式突出以信用為核心的事中事后監管體系建設,對過程和結果從嚴監管,從制度上督促企業履約投產達效,有效防止土地閑置浪費和低效利用,促進了節約集約用地。

2020年改革起步之年,當年全省出讓“標准地”115宗,面積1.11萬畝。2021年全省“標准地”共出讓383宗,同比增長233% ,面積2012.48公頃(3.02萬畝),同比增長172%﹔省級及以上工業類開發區出讓“標准地”宗數佔其工業用地比重為72.58%。2022年1-7月,全省共出讓“標准地”237宗,同比增長92.68%,面積1124.62公頃(1.69萬畝),同比增長54.7%,預計年底省級及以上工業類開發區出讓“標准地”宗數將會達到工業用地出讓宗數的80%。

“當前‘標准地’改革進入深水區,破壁攻堅正當時,各項工作還有許多需要持續發力的地方,省自然資源廳將按照供地即可開工的原則,深化‘標准地’改革,為開發區用地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為產業項目落地、竣工投產創造無障礙環境,打造‘超級服務’‘超級速度’,為山西省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用地保障。”山西省自然資源廳權益處處長王滿說。

(責編:段思齊、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