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疫苗監管體系通過世衛組織新一輪評估

意味著能確保在中國生產、進口或流通的疫苗質量可控安全有效

2022年08月2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申少鐵)記者今天從國家藥監局獲悉: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宣布,中國通過疫苗國家監管體系評估。

  WHO對疫苗國家監管體系的評估,是對國家疫苗監管能力評估的一項重要舉措和有效手段,是一項世界范圍內公認的、可以科學全面評估一個國家疫苗監管水平的國際考核。我國疫苗監管體系已於2011年、2014年先后兩次通過評估,在2022年7月迎來了WHO升級評估標准后的新一輪全面評估。

  WHO駐華代表高力說,這次的評估標准更加嚴格,內容豐富全面,指標大幅增加。中國的疫苗監管體系這次能通過評估,意味著中國擁有穩定的疫苗監管體系,能確保在中國生產、進口或流通的疫苗質量可控、安全、有效。

  中國通過疫苗國家監管體系評估也是疫苗出口全球的重要基礎。WHO將通過疫苗監管體系評估作為採購該國疫苗產品的前提,即隻有國家監管體系通過評估,該國企業才能申請WHO疫苗產品預認証,並列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採購清單。此外,通過評估也是其他國家注冊和採購他國疫苗產品的重要參考。

  我國自首次通過疫苗國家監管體系評估以來,有國產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Ⅰ型Ⅲ型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甲型肝炎滅活疫苗等多個疫苗通過WHO的疫苗預認証,進入國際採購清單,被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國際機構採購,相關產品已經出口至數十個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有3個新冠病毒疫苗被列入WHO緊急使用清單,助力全球抗疫。

  國家藥監局副局長黃果表示,此次我國疫苗監管體系通過WHO評估,說明我國的疫苗監管體系對標WHO新標准和國際先進水平,持續加強和改進。這也為我國疫苗走出國門創造了良好條件。今后我國可以在全球疫苗供應中扮演更積極角色,為促進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疫苗可及性、可負擔性作出更多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11 版)
(責編:張婷婷、馬立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