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前7月外送電量7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1%——

山西全力保障電力供應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2022年08月2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綜採一隊當班割了6刀煤,這班原煤產量達4500噸……”8月24日早上6點,在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官地礦23601智能化工作面,綜採一隊隊長李生龍向礦安全生產指揮中心作簡要匯報。“智能化綜採面運行后,在班人員減少,作業更安全,採煤效率也得到提升,進入8月份以來,圓班產量均能達到1.2萬噸。”

  山西焦煤集團研究出台安全增產保供工作方案,成立“安全生產”“產能核增”“銷售運輸”等8個工作專班,明確原煤日均產量等具體目標,聚焦關鍵工作環節構建起上下聯動、合力攻堅的全鏈條責任體系,激勵職工多出勤、多採煤、快運煤,扛起國有煤炭企業的責任擔當。

  連日來,受持續高溫影響,全國各地用電量飆升,連續刷新用電負荷最高紀錄。為保証能源供應,山西認真落實此前提出的“三穩三不准”要求——穩定保障能源生產、穩定保障電煤供應、穩定保障發電供電,不准拉閘限電、不准搞“一刀切”、不准隨意提價。“今年繼續成立保供專班,採取電力、煤炭、發改等相關部門聯合辦公的方法,動態更新每天煤炭供給、新能源發電量的實時數據,調度督導相關企業安全生產。”山西省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山西將有序推進產能核增,全力推動在建煤礦建成投產、國家已核准煤礦開工建設等,依法加快煤礦釋放優質產能,實現煤炭連續穩定供應。

  煤炭持續穩定供應。在山西瑞光熱電有限責任公司,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胡俊峰正在機房查看當天燃煤發電鍋爐運行情況。大屏幕顯示,兩台發電機組正火力全開,相關環保指標正常運行。走出機房,步行10分鐘便可到達公司的儲煤場,胡俊峰說:“公司煤炭庫存始終保持30天以上的安全生產線,保証年發電量33億千瓦時。”

  綠電外送佔比不斷提升。“山西電網積極響應國家統一部署,組織綠電與火電的協調外送,綠電外送佔比達18%。首次增加向安徽、湖南和四川三地送電,晉電外送地區數量已增加到22個。”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調控中心調控處處長劉洋介紹,國網山西電力依托大電網資源配置優勢和靈活的電力交易機制,通過電力外送通道支援兄弟省份。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山西外送電量7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1%﹔全口徑最大外送電力2620萬千瓦,同比增長36.4%。特高壓雁淮直流首次實現800萬千瓦滿功率運行。晉電外送的“朋友圈”不斷擴大,省間現貨累計成交29.9億千瓦時,幫助緩解華東、華中、西南區域的電力供應緊張。

  “作為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承擔著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我們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穩定供應。”山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介紹,“去年煤炭產量11.93億噸、佔全國的29.2%,並以長協價保供16個兄弟省份。今年煤炭產量將達到13億噸以上,再增產1億噸。同時山西促進傳統能源和新能源優化組合,截至2022年6月底,全省新能源裝機4012萬千瓦,佔比34.46%,建成和在建儲能項目67個,綠電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6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