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石樓縣:黨建引領 搬遷群眾迎來幸福新生活

人民網記者 雷昊
2022年08月3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秋時節,走進石樓縣靈泉鎮“石樓小鎮”社區,一棟棟青瓦黃牆小樓,錯落有致,干淨寬敞的水泥路四通八達。三三兩兩的老人坐在木質涼亭悠閑地聊天,幼兒園裡孩子們的嬉戲聲隱隱傳來,處處濃郁的生活氣息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這裡的住戶,是曾經住在偏遠山村的貧困群眾,如今全部華麗轉身,在小康路上過著過去不敢想的好日子。

“現在生活好的多了,城裡有了房子,孩子們上學再也不用租房了!我把80多歲的老母親也接來城裡了,讓她老人家也享享福。”來自曹家垣鄉的移民搬遷戶劉院青對“搬出來”的幸福生活很是滿足。

如何能讓搬遷群眾住得下、穩得住、融得進、過得好?石樓縣聚焦“移民社區規范化建設”主動“領題”、巧妙“破題”、全面“答題”,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移民社區規范化建設相結合,堅持“黨建引領、團建助推、網格管理、三治融合、共建共治”理念,以石樓小鎮社區為試點,抓陣地、抓服務、抓治理、抓就業、抓隊伍,推動移民社區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著力打造“安暖石樓”移民社區建設品牌。

石樓小鎮社區。陳貞 攝

石樓小鎮社區。陳貞 攝

“結合石樓小鎮建設現有的條件,充分發揮黨群服務中心的陣地功能,服務居民做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中心工作,主抓文旅小鎮品牌建設,形成‘小鎮五點’工作思路,即,‘建設有特點、管理有亮點、產業有重點、宣傳有焦點、文旅有看點’。”石樓小鎮社區黨總支書記張瑞軍介紹道。

為此,石樓小鎮社區成立了黨群服務中心,建立物業、網格員、土地托管、警務為一體的服務化體系,26個功能區由專人專班負責。組建網格化管理隊伍,構建“社區黨總支(一級網格黨支部、二級網格黨小組”的黨組織體系),2761戶8567人全部納入8個一級網格、29個二級網格、153個三級網格,形成了“一張大網、網中劃格、按格設崗、人在崗中行、事在崗中辦”網格全覆蓋模式。

在石樓小鎮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陣地提升改造的同時,及時加強和改進社區服務,以黨建為引領,以方便群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五社聯動”為抓手,通過“四個一”將黨建與社區服務相融合,讓搬遷居民過上幸福新生活。凝聚黨員組織力量,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社區黨群互動模式。堅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借助社區報到黨員及各部門資源優勢,群眾“微心願”點單,黨員“微服務”接單,一連串“微服務”釋放了黨員的“微能量”,點亮了居民的“微幸福”。

為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石樓縣為小鎮“量身定制”了后續扶持方案——移民點合作組織或農業托管組織、扶貧車間、產業園區“三個全覆蓋”。無論是將自己的土地交給專門的農業托管公司進行耕種,還是在扶貧車間、產業園區就業上班,參加物業公司提供的公益性崗位,石樓小鎮的居民們每戶至少有1人就業,工資1000—3000元不等,實現多渠道穩定增收。

幫扶車間為搬遷移民提供就業崗位。郭玥含 攝

幫扶車間為搬遷移民提供就業崗位。郭玥含 攝

曹艷梅2020年從曹家垣鄉道堡村搬遷到石樓小鎮以后,因為家裡有兩個孩子上學,還有父母要照顧,她一直選擇在家附近干臨時工。去年5月,她經過免費技能培訓在小鎮的皮具箱包幫扶車間上崗。“在這上班離家近,走幾分鐘就到了。每個月還能掙2000塊錢,這日子過得越來越踏實了。”曹艷梅高興地說。

為了加強搬遷戶就業幫扶,石樓縣各鄉鎮強化搬遷群眾就業信息動態管理,始終做到搬遷勞動力底數清、培訓意向清、就業意願清,為精准培訓和就業幫扶提供支持。同時,石樓縣嚴格落實外出務工輸送一批、就地就近就業一批、公益性崗位援助一批、以工代賑安置一批、自主創業扶持一批、技能培訓提升一批政策,暢通就業渠道。

除此之外,石樓縣選派安置點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實行“一點一對”,納入移民集中安置區黨總支統一管理,配齊黨組織成員,建立黨群服務中心,聚焦群眾關心的民生實事和重要事項提供便民利民服務。建立物業、網格員、土地托管、警務為一體的服務化體系,對各項服務進行清單化、台賬化、集成式管理,通過24小時便民服務熱線,為搬遷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

群眾的幸福指數就是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完成指數。一張張燦爛的笑臉,真切地傳遞著搬遷群眾的幸福感。石樓縣著力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文章,幫助搬遷群眾實現了安居夢,開啟了幸福新生活。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