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專家學者齊聚龍城  共話綠色低碳科技革命

2022年09月01日20: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1日電(記者 張婷婷)9月1日下午,以“低碳科技 創享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低碳技術應用與發展分論壇在太原舉辦。

據介紹,山西省以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認真做好煤炭綠色開採、清潔高效利用的文章,積極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倡導節約低碳理念,推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加強能源技術創新,完善能源體制機制,推進能源領域開放合作,在推動碳達峰碳中和過程中取得顯著成果。

近年來,該省積極開展低碳零碳負碳重大科技攻關,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創新﹔特別是懷柔實驗室山西基地獲批,又搭建了一個新的平台﹔低碳技術體系和創新生態加快構建,為全省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楊春和、中國科學院院士姜培學、中國工程院院士彭蘇萍、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主任黃晶圍繞“雙碳”目標下的地下儲能、立足清華大學山西院助力山西能源低碳發展、中國氫能源與燃料電池發展戰略研究、應對氣候變化與碳中和技術體系的構建主題發表了演講,並就各自研究的領域進行了技術交流和成果分享。

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絕不是輕鬆就能實現。從技術上講,加快綠色低碳科技革命,不僅要注重綠色技術的攻關和研發,還要做好從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到綜合示范的全鏈條布局。從進程上看,要在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實現“雙碳”目標,必須在科技創新上下更大的功夫。

在專題演講環節,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呂清剛,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震坡,山西國際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曹陽,中國華能清潔能源技術研究所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衛東,懷柔實驗室山西基地主任孫予罕,潞安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馬軍祥,中關村儲能產業技術聯盟副理事長陳勝軍深入探討能源轉型實施路徑和綠色發展創新思路,共同研討低碳技術應用和發展。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要抓住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抓好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發揮好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為我國實現“雙碳”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