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山西十年累計向社會輸送高校畢業生207萬人

2022年09月01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1日電(記者 桑莉媛)“10年累計為社會輸送了本專科畢業生197.75萬人、研究生9.46萬人,現在我省每10萬人中擁有大學文化程度人數超過1.7萬人,位居全國第8。”9月1日,在“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山西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金碧介紹了山西高等教育十年改革發展的突出成效。

十年來,山西高等教育規模數量呈跨越式增長。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了24個百分點,達到58.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實現了從大眾化向普及化的歷史性跨越﹔全省高等學校總數從75所增至82所,實現了普通本科和高職學校在設區市“全覆蓋”﹔本專科在校生規模從63.73萬人增長至89.08萬人,研究生在校生規模從2.61萬人增長至5.03萬人。

深入實施“1331工程”“優勢學科攀升計劃”“一流專業建設計劃”等專項工程計劃,全面加強內涵建設,全省高校專任教師博士化率從8.73%提高到24.75%﹔兩所大學3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方陣﹔4所高職院校入選國家“雙高計劃”﹔20個學科先后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獲批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195個,在沒有部屬高校的省份中位列全國第5﹔承擔教育部教育教學改革實踐項目39項﹔創新創業教育列為大學必修課,在中國國際“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中斬獲金獎7項,全省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質量實現新躍升。

同時,山西堅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山西轉型發展需要,調整優化高等學校布局、二級院系設置和學科專業結構,積極推進“四新”建設,人才培養與產業契合度、精准度不斷提高,培育建設了52個產業學院、產業技術研究院,新增新興急需專業247個,應用型本科專業數量佔比達到62%。此外,努力把高校打造成為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先后新增本土兩院院士2位,獲得國家三大獎2項,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等獎1項,獲批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重大科研項目數量均取得較大突破,增幅位居中西部前列。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