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奮力建設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國

2022年09月0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山大溝深,群眾居住分散。近年來,班瑪縣人民法院將巡回法庭搬進森林、草原,在牧民家門口提供訴訟服務,開展法律咨詢、法治宣傳。圖為班瑪縣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成員前往燈塔鄉班前村提供法律服務。
  新華社記者 張 龍攝

  近年來,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檢察院的檢察干警走進田間地頭,開展矛盾化解工作,問需於民、取信於民。圖為德清縣檢察院的檢察人員正在禹越鎮夏東村,向村干部了解一起案件的具體情況。
  趙 寧攝(影像中國)

  2022年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
  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攝

  貴州省黔西市公安局雨朵派出所組織民警、志願者走進村寨,開展防范養老詐騙和禁毒知識宣傳活動,幫助村民提高法治意識。圖為民警在雨朵鎮土城村向老人講解防范養老詐騙知識。
  周訓超攝(影像中國)

  在黃河禁漁期,山西省運城市農業部門在黃河流域嚴厲打擊非法捕撈、非法兜售和嚴重破壞漁業資源行為,養護黃河水生生物資源,促進黃河漁業可持續發展。圖為運城市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在小浪底水庫垣曲縣水域開展執法巡查工作。
  閆 鑫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中央依法治國辦、司法部

  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法治護航,經濟社會建設需要法治保護,百姓平安福祉要靠法治守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法治興則民族興,法治強則國家強。十年來,憲法實施和監督全面加強,重要領域立法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深入,執法司法公信力顯著提升,法治社會建設明顯加強,法治保障和服務改革發展成效顯著,法治工作隊伍建設水平不斷提升,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進一步發揮。

  一項項舉措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公平正義得到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10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